当前位置: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物流重卡“擎天柱”三年后现长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高芹 2018-04-20 09:42:17
时刻新闻
—分享—

  物流重卡“擎天柱”三年后现长沙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成立半年,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物流重卡昨在京揭开面纱

  长沙晚报讯(记者 伍玲 通讯员 李可含)一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卡车,时速高达100千米,却能如电影《变形金刚》里的“擎天柱”一样自动驰骋,司机坐在副驾驶座惬意喝茶,这样一幅画面你可曾想象过?

  昨日,百度在北京全球首发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2.5版本,现场演示了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利用Apollo2.5,快速实现限定区域内高速公路场景下重型卡车自动驾驶的案例,这也是该系统首次在重卡领域的应用。

  “三年后,我们将研发出可以量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智能驾驶物流重卡,这一智能驾驶场景也将完整实现。”昨日,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副总经理应龙告诉记者。

  智能物流重卡将降低运输风险

  春光无限的河西桃子湖花香扑鼻,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就藏身于此。

  在一栋办公楼的地下层,记者见到了两辆经过改装的智能驾驶测试车,车顶安装着激光雷达和摄像头,车身四周几个摄像头也分外惹人注目,测试车后排放着一台电脑,用于发布指令。

  “一辆是油电混合的,另一辆是纯电动的,在小型试验平台上进行的智能驾驶测试结果,将应用到重卡上。”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人事总监宇军一边带着记者参观,一边介绍,研究院的突破点是重卡。

  据了解,国内大多数研究智能驾驶的企业落脚点在乘用车、公共交通车辆或港口物流车,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为何独辟蹊径,视物流重卡为“自留地”?

  “城际物流重卡的商用价值远比乘用车高。同时,高速道路的行驶环境,也决定了高速智能驾驶物流车的落地更具有现实意义。”宇军说。

  “如果用智能系统代替司机驾驶,司机中途休息,仅在特殊情况下给予人工干预,能极大地降低疲劳驾驶带来的风险。”宇军说,智能驾驶物流重卡的出现,将把物流重卡变得更安全、更高效、更清洁。

  智能驾驶的研发,更像是漫漫长征路。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的长处,是利用智能算法,将各个软硬件集成后,磨合得更加智能。只是,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遵循的是“迭代方法论”。

  “智能驾驶物流重卡从面世到量产,中间要经历多次迭代。”宇军介绍,首次迭代的目标相对简单明确,以期早期形成闭环,车载电脑可以控制车辆,“再加上一点感知、决策能力”。二次迭代则侧重完备性,完全具备感知、决策能力,可以实现自主行驶、转向、控制油门大小、避让障碍物等。三次和后续的迭代都有不同的侧重目标。“如此经过多次迭代,使智能物流重卡的感知、决策、控制能力持续优化,真正做到智能驾驶。”宇军说。

  高学历人才快速聚集长沙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的创始人李泽湘教授,是地地道道的湖湘子弟,早年留学美国,赴港教学20多年,大疆创新这样的超级“独角兽”企业就是他孵化而来。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能否成为李泽湘下一个“独角兽”作品?从研究院人才聚集的速度可见端倪。

  宇军本是上海人,有着丰富的外资企业、国企工作经验,听闻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招聘,“冲动”了一回,来到长沙,将自己的未来与研究院绑在了一起。

  像宇军这样的人,并不在少数。“我们现在已经放缓了招聘速度,目前办公场所都快坐不下了。”宇军开着玩笑说。他告诉记者,研究院成立半年,员工人数已经达到90多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86%。

  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个团队有博士13名、硕士47名,高学历人才60%以上,而且90%以上员工都是湖南籍。

  据了解,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位于岳麓区学士路旁的12000平方米的研发场地即将投入使用,智能驾驶测试区几大分区雏形已现,即将对外开放。

  “我们不仅仅是利用智能算法把各种软硬件组合集成,实现智能驾驶,达到智能驾驶物流重卡安全、低运行成本的目的。”应龙表示,未来研究院还将做软件、做硬件,做智能驾驶系统,并有可能自己建厂生产智能驾驶物流车辆。

  对话

  记者:智能驾驶物流重卡时代何时能到来?

  应龙:智能驾驶不同于无人驾驶,无人驾驶一定是智能驾驶,它是智能驾驶的最高级体现。智能驾驶也包含辅助驾驶,用来帮助司机减少事故,是改善型革命,而无人驾驶是取代司机,颠覆性革命,操作性更难。随着机器人、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微电子领域新技术层出不穷,预计智能驾驶时代三年内将来临。

  记者: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与本地企业合作前景如何?

  应龙: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历史悠久,积极打造中国汽车产业第六极,致力于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智能驾驶在长沙应用广泛,尤其是主动安全模块与本地企业有巨大合作空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