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首任军长何昆:奋战不顾身 忠党爱人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编辑:李丽 2018-04-20 09:42: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首任军长何昆

何昆,字德晟,号谱发。1898年9月15日生于永兴县金龟乡牛头下村,1925年成为黄埔军校第四期预习生,后被中共黄埔特别支部秘密吸收为共产党员。

  上世纪30年代,中国共产党在江苏领导的第一支正规武装——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在江苏如皋诞生。这支武装部队的首任军长何昆,1930年4月16日率队攻打老户庄地主武装,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2岁。1980年,为纪念红十四军诞生50周年,曾与何昆在苏北共同战斗过的刘瑞龙(原农业部副部长)题诗:“奋战不顾身,忠党爱人民;勇开光明路,青史育后昆。”

  1929年冬,江苏以北的工农武装发展很快,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在苏北建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由何昆任军长。在接受任命后,他给妻子写了封信:“我在上海开设旅社,生活可以,我将要入日本留学,只此一信,望勿念……”信件看似简单,实则暗藏玄机。“入”与“如”同音,“日本”两字可合写成“皋”字,“留学”可理解为“游击”。信件大意是:他将到江苏的如皋县去打游击。

  1930年1月,何昆等人从黄埔江乘船离开上海,来到江苏如皋西乡后,他立即开始筹划部队的组建和训练工作。

  1930年4月16日,在何昆的率领下,红十四军分成三路向老户庄发起进攻。这是红十四军成立以来所打的第一个硬仗,久攻不下。为了在天亮前敌人援兵未到之前解决战斗,何昆命令部队抢渡护庄河。

  何昆将袖子往上一捋,踏着二大队大队长张爱萍的肩膀,纵身跃到麦草堆上,用手提式机枪对着敌人炮楼猛扫。一瞬间,敌人的机枪被打哑了。“共产党员们!冲啊!”话音刚落,何昆不幸中弹。他睁开眼,把手里的机枪交给张爱萍,坚决地说:“快打!不要管我!”因伤势过重,何昆的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32岁。

  ■记者 杨昱 整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