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正能量】全国劳模曾德春:外号“七十二变” 初心从未变

来源:红网 作者:刘林霞 盘林 赵威 编辑:陈纲 2018-04-20 10:09:18
时刻新闻
—分享—

曾德春。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刘林霞 通讯员 盘林 赵威 永州报道

  他有着很多的称呼,在不同地方和时间段,当地百姓都给他盖上了标签;他30多年如一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6根手指完成数以千万计的信件包裹的投递。他就是全国劳模、湖南省优秀投递员、爱心信使、道县邮政局邮递员曾德春,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篇绚烂的人生华章。

曾德春在路上。

“摩托投递”。

  累计行程30万公里 创造投递零差错纪录

  大瑶山终年雾气弥漫,都是羊肠小道,全程步行投递,由于住户分散,饿了摘野果子充饥,渴了捧山泉水解渴,山高林密,毒蛇当道是常有的事。从1989年开始,曾德春是道县四马桥镇邮政支局乡邮员,他坚守在洪塘营和横岭两个瑶乡322.6平方公里的区域,经历了从“挎包投递”到“背篓投递”,从“步行投递”到“摩托投递”,行走在东江源至洪塘营陡峭的盘山黄泥路上,走遍大瑶山的村村寨寨、家家户户,累计行程30万公里,为近5000户群众投递信报,创造了投递零差错纪录。

  在这20多年里,他与这座山成了最好的“朋友”,与这山里的客户成了最亲的“亲人”。他熟悉这里的每一寸土地,熟悉每一颗树木,能够感受到大自然的呼吸,他的手上、腿上也留下了一道道不时会隐隐作痛伤疤。

  “这些年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下雪,他都准时准点把信件、汇款单、种子、农药化肥送到我们手上,从来没有耽误过。”大瑶山里的百姓都称他为“活雷锋”。

  2000年10月12日,夜幕降临,为了将一封加急电报尽快送到东江源村赵贵生手中,他翻越摩天岭,途中被五步蛇咬伤,让他失去了半个手指。当他把带着血迹的电报交到赵贵生手中时,这个山里的汉子感动得热泪盈眶。

  “这片区域的5000户居民的信件物资,就是曾德春用6个手指投递而来的。”道县邮政局前任局长何举旭透露。本来曾德春的左手就已经失去了三根手指,如今他又砍掉了一根,左手仅剩一个大拇指了。

  近年来,他还完成配送尿素碳胺26吨、农药130件、农资50多吨。实现了邮件投递零差错的目标,取得了直投率、盖章率100%的优秀成绩。在服务好乡亲们的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县局举办的乡邮员农技知识培训班,主动地充当起了一名“田郎中”,经常穿梭在田间地头,“零距离”指导他们科学地进行防病治虫等农事活动。

派送包裹。

  甘当家中“不孝子” 延续大瑶山的邮路

  “我对不起我的家人,但是我仰不愧天,我对得起我的良心,因为我知道我要做什么、在做什么。”曾德春这样说道。

  2000年,曾德春因病回家修养,他看着躺在病床上的母亲,看着整天忙里忙外的妻子,看着还刚刚读书的孩子,他动摇了,不禁想,自己做这一切为了什么。96年妻子难产,他不在妻子身边,不是一个好丈夫;96年父亲去世,他在外面工作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不是一个好儿子;母亲病重,生活不能自理,自己不能陪在身边照顾母亲;女儿经常抱怨自己不在家。这么多年,自己没有尽到一天做儿子、做丈夫、做父亲的责任,家里的事全靠妻子一个人打理,不仅要负责家里的农活,还要照顾老人小孩。

  近年来,山区经济的不断发展,不少人种药材和水果发家致富了,建起了一栋栋别墅,可是自己家仍然住着父亲传下来的仅几十平方的木板房。他想过要离开自己热爱的邮递事业,在家里种植药材,带着一家人过上好日子。然而,总有大瑶山乡亲们捎来口信,“我还等着你来念信写信啊”“你一走,连报纸都看不上了。”这一句句话语又让他动摇了。

  母亲看到他郁郁寡欢的状态,跟他说:“我知道你怎么想的,你想回去,继续你的邮递事业是不是?”他说:“我如果离开了,大瑶山的邮路就断了。因为那条路太难、太险、太远,除了我谁都不愿意干。”母亲说“我们能照顾好自己。你去做你想做的事,对社会有用就好。”

  妻子也表示支持:“只要你能为乡亲们做了该做的事,我们就很开心了。”就这样,断了1个多月邮路的大瑶山重新通了,大瑶山的乡亲又能接收到来自山外面的信息了。

在派送包裹的路上,吃干粮充饥。

  乐为“孺子牛” 别人的快乐是最大的快乐

  曾德春告诉记者,这份工作苦中有甜,最大的快乐是“别人的快乐”。“人家收到了邮件高兴,我就满足。他们的笑脸,是我能够坚持下来的信念。”

  近几年,曾德春经常出现因手脚麻木的情况,上下楼每一步都是钻心的疼痛,很多人劝他放弃,说你已经不能待在大瑶山了,但他坚持要继续为大瑶山乡亲服务,他说只要大瑶山还需要他,只要他还能干就要一直干,一辈子。

  那天下着大雨,摩托车因故障熄火,他为了不耽误送件,用伞护住邮包,徒步爬了近50里山路,把所有信件按时送到乡亲手中,送完最后一封信,他倒在了回家的泥泞里。被附近的村民送到医院,被诊断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疾病、脊椎骨质增生等多种疾病,必须要静养,不能上大瑶山。病好以后,他坚持要回到大瑶山,因为大瑶山需要他。

  当记者问曾德春,这一路走来,最遗憾的事情是什么?他说,最遗憾的就是大瑶山的路还没有修通。

  2015年,他向省总工会反映大山里落后的交通面貌,得到省市领导的关心与重视,拨款20万元,最东边的东江源村实施了山路硬化,然而大山深处还有很多的断头路,他希望各级领导,各地的好心人,能够伸出援助之手,早日完成大山里的瑶胞的共同富裕之路,早日脱贫致富,早日实现小康。

  “邮递勇士”“背篓叔叔”“曾德蠢”“田郎中”“铁骑兵”“无人驾驶的摩托车”“活雷锋”“真的蠢”“孺子牛”都是当地群众或同事给曾德春起的外号,或许他是一个平凡人,他并没有开疆拓土的伟大功勋,没有利国利民的丰功伟绩,但他同样是个伟大的人,三十年的坚守,三十年的奉献,沧海桑田,唯一没变的是他那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办事,爱岗敬业、尽心尽力服务用户是曾德春不懈的追求。穿梭于大山里的每一条小路,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爱与和谐的真谛。他犹如一只在瑶山上空翱翔的雄鹰,向山里朴实的人们散播着爱与温暖的种子。

来源:红网

作者:刘林霞 盘林 赵威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0/856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