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1层在建楼被“叫停”,混凝土有问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李成辉 编辑:李丽 2018-04-20 09:53:20
时刻新闻
—分享—

  事发衡东,抽检混凝土强度不足,供应商被指搞低价促销,偷工减料

4月11日,位于衡东县新塘镇的“湘江明珠”项目部,工地内只有少量工人在进行外楼辅助工程的施工。 记者 李成辉 摄

  混凝土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房屋的安全。对于商品混凝土的强度标准,国家有严格的管理规定。有市民反映,衡阳市衡东县的两栋21层高的在建商业住宅楼因为使用了“问题”混凝土被“叫停”。

  4月13日,衡东县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向三湘都市报记者表示,相关检测和认定工作还在进行中,当地将对涉事房屋制定加固方案,待专家论证安全后方可重新开工。

  业内人士反映,近期,建筑混凝土供应市场低价竞争情况严重,为了抢夺市场,部分商家甚至采用特殊手法降低成本,牺牲的却是混凝土的质量,对于这种漠视建筑安全的投机行为,有关部门须引起重视和保持警惕。■记者 刘璋景 李成辉

  存安全隐患

  21层在建商住楼被叫停偷工减料?

  今年2月,衡山的黄先生在位于衡东县新塘镇的“湘江明珠”商住楼项目购买了一套120余平方米的房子。“虽然地处衡东,但这里与衡山县城仅一江之隔”,黄先生说,由于交通方便、价格便宜,到衡东县新塘镇买房成了不少衡山人的选择。

  距离交房的日子越来越近,业主们却等来了一个坏消息。从今年3月初开始,“湘江明珠”项目的工程突然停了下来,几乎同一时间,“房屋安全有隐患,被责令整改”的消息不胫而走,这让业主们焦虑不已。

  4月11日,记者随黄先生来到“湘江明珠”项目施工现场,工地内只有少量工人在进行外楼辅助工程的施工。一位工人告诉记者,“湘江明珠”项目规划有6栋大楼,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目前在建的有3幢,已经全部封顶。

  在不远处的“湘江明珠”项目工程部,记者只看到了一位值班人员。对于目前工程的施工情况,他显得十分谨慎,“相关问题正在协商和处理当中,暂时不便对外透露”。

  一位材料供应商告诉记者,“湘江明珠”被“叫停”的原因是混凝土块抽检出了事,“强度不达标,问题没有搞清楚,谁也不能继续施工”。

  偷工减料?

  混凝土强度不足疑被“注水”

  衡东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证实了上述说法。当天下午,站长颜中华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由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下发的《停工通知书》,通知书显示,“‘湘江明珠’项目的2栋3栋两处工程,因局部混凝土构件经检测未满足设计要求,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隐患,被责令停工。”

  颜站长介绍,2018年2月27日,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在例行抽检中发现,“湘江明珠”两处样本混凝土异常,“当场就下达了停工通知书。”

  “混凝土的强度不足,会使混凝土碳化深度增大,降低了混凝土的使用寿命,影响结构的安全性和耐久性。” 衡东县建设局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分析,混凝土机件强度不足的主要原因是水泥含量偏低,“具体的调查还在进行当中,如果发现有偷工减料的现象,将严惩不贷”。

  采访中,一位资深的建筑工程人员表示,向配好的混凝土内加水也会导致强度不足,这在施工过程中并不少见。“混凝土比较稠,现场施工操作就难,搅拌站和建设方会形成某种‘默契’”。

  赔本赚吆喝?

  涉事搅拌站被指搞低价促销

  “湘江明珠”项目的混凝土供应商是衡东县一家名叫盛世商品混凝土的搅拌站。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是一家证照齐全的商品混凝土公司。

  涉及到商业机密,盛世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与“湘江明珠”项目签署的购销合同记者不得而知。采访中,当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近来‘盛世’为抢占市场在当地搞低价促销的做法引发行业的不满。”

  该业内人士介绍,商品混凝土市场的竞争激烈,利润空间已经十分有限。以C30混凝土为例,目前的市场价格基本在每立方米350元左右,“如果说这个价格企业还有点利润的话,必须加强管理,从成本中抠”。

  奇怪的是,在衡山和衡东两地不少工程的竞标过程中,盛世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都将价格压到了每立方米320元左右,这种“不惜血本”的做法,也被圈内人戏称是“赔本赚吆喝”。

  “建筑商品混凝土供应市场低价竞争的混乱局面,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警惕和重视。”湖南省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商家肯定不会做亏本的买卖。如果把价格压到低于成本价,必然就会在材料和工艺上面“做些文章”,以次充好,采用价格更为低廉的材料,牺牲的当然还是混凝土的质量和工程的质量。

  整改

  问题房屋如何加固处理

  尚无定论

  出现问题的房屋如何处理?今年3月,“湘江明珠”项目的开发商召集了包括原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在内的多方专家,针对目前的房屋整改方案进行商议,初步形成了“钢板包夹”加固处理方案,对所有楼盘主体进行采集实验模块、实验室实验等技术检测,局部混凝土强度不足的部位,用钢板包夹后再立模灌浆加固。

  颜中华强调,该方案只是初步设想,必须通过专家论证与原设计单位的认可后方可执行。

  还没入住的新房就出现这样的问题,不少业主显得格外担心。因为从各地反馈的信息来看,混凝土强度不足造成的事故并不在少数。2017年3月30日,长沙市天心区暮云经开区发生一起较大坍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导致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就是混凝土配送企业的产品强度不达标。

  “就算不会出现坍塌事故,混凝土强度不符合设计要求,也会导致楼体外墙出现裂缝、渗水等情况。”有部分业主认为,根据国家相关法规,对于出现质量问题的建筑,相关方面有权要求推倒重来或重新改变楼盘设计。

  “该怎么处理,目前还没有定下来。”衡东县建设局表示,目前当地已经邀请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大楼进行系统检测,根据检测结果会给出一个比较周全的处理意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李成辉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