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县跑出教育信息化加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苏芳 编辑:陈纲 2018-04-20 14:29:11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平青在课堂上利用微课讲解《平移和旋转》。

田心村的孩子们。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苏芳 宁远报道

  4月20日,55岁的教师李平青在永州宁远县僻远的田心村小学利用微课讲解《平移和旋转》。精彩的讲解,配以直观的视频,尤其是那些卡通、动漫的示例,让孩子们睁大了好奇的眼睛。

  “孩子们学得特别认真,效果也出奇地好。以前几节课都讲不清的难点、疑点,通过微课几分钟就掌握了!”李平青老师如此评价这一课。

  这的确是相当精彩的一课。微课、慕课等出现在宁远最偏远的山村小学,已经不再是难题;让山里孩子同等享受先进的教学方式和优质的教学资源,不再是梦。你所不知道的是,在宁远,互联网、信息终端及多媒体教学设备正逐步进入农村学校,坚持多年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已经在开花结果,传统的乡村课堂正在发生深刻而广泛的变化,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创新教育模式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初步显现。

  投入8467万元 全面搭建教育信息化平台

  2012年3月,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吹响了教育信息化的号角。深入开发、广泛利用信息资源,培养适应信息社会要求的创新人才,这是加速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系统工程,可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宁远县委、县政府和县教育局对此高度重视,困难重重但绝不轻言放弃,多年来始终坚持项目优先安排、经费优先落实、教师优先保障的"三优先"政策;县教育局在政策、经费和人员调配三个方面予以优先支持,目前已经整合资金8467万元投入教育信息化建设,在全县中小学筹建校园网、城域网、教育云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已在全县中小学装备计算机教室43间,多媒体教室85间,电子备课室86间,录播教室5间,班班通1733间;建设了教育局中心机房并搭建在宁远县信息中心,安装了视频会议室;为83所学校和15所公办幼儿园安装了校园监控系统。通过互联网搭建起的信息高速路,宁远县正跑出现代化教育的加速度。

  8467万元!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但是要想真正实现全县的教育信息化,或许远远不够!

  激活教育改革新思路 立体式教育全面开花

  宁远县投入400余万元建设教育信息化云平台,包括数据支撑中心、基础服务平台、云盘资源及资源应用管理系统、教学授课系统、电子教案系统、作业系统、考试系统、自适应学习系统、学情系统、管理系统、人人通空间、微课晒课交流、智慧家校系统、移动端应用、教学客户端(PC、一体机)平台模块。高标准教育资源和教育管理平台的搭建让“互联网+教育”理念在宁远城乡学校落地生根,微课、慕课、翻转课堂、创客教育等名词在乡村教师的眼里已不再陌生。

  九嶷完小位于宁远县九嶷山区的一个小村庄,自从学校装上班班通,老教师江东胜感慨万千:“教育云上有许多课件可以随时下载,我们可以参考其他优秀教师的备课思路,用电子白板给乡村的孩子们展示外面的大千世界”。畅游在互联网上,江东胜是慕课的忠实粉,正尝试着将以教室、教材、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育模式逐步转变为以学生、问题、活动为中心的能力培养模式。

  “互联网+教育”让越来越多的教师积极探索符合时代思潮的教育文化,通过课程讨论区、QQ群、微信公众号等构建立体式教学和学习社区,将教师、学生和课堂主题紧密联系在一起,让教学者和学习者不仅是知识的“消费者”,更是知识的创造者和贡献者,从而引导教师和学生都积极参与到对现实世界中的问题探索和提供创造性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实现教育深度改革。

  均衡城乡教育 “互联网+教育”惠及更多人群

  4月17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主持召开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李晖要求,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工程,加出更多民生福祉,当好人民利益守护者。

  在“互联网+教育”方面,宁远县可谓起了个大早,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宁远县结合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的基本要求和最亟须解决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统筹协调,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顶层设计,筹建宁远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教育资源传输专用通道,满足课堂直播、共享课堂和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的需要;学校铺设校园内网,配备班班通多媒体教室、网络教研室、直播教室、共享课堂、远程师训室等,创设无线网络覆盖、IP网络电视播放、信息化创新课堂等信息化环境,学校可利用网络接收各类教育资源,开展异地同堂教学、网上同步教研等活动,打造全数字化校园。信息化平台让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得以实现,有效破解校际之间教学质量差距大、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打破传统教育的时空限制,优化学习体验,让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时时可学。

  为解决小规模学校课程无法开齐的问题,助推城乡教育均衡,宁远县利用网络直播创新工作方式,交流经验,解决问题,目前已配送优质课600余节。建立宁远县综合实践活动直播群,直播活动109场,播放量超过260万次,有力促进了家、校、社会联动和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天堂中心校的青年教师黎璐认为,是“互联网+教育”颠覆了传统课堂教与学的方式,实实在在推动了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术、教学方式、教学模式的变革,让她拥有了三尺讲台外的广阔天地。天堂中心校176班周婧文是初三年级第一名,特别喜欢一下课就在平台上浏览老师发的学习材料。说起信息化平台,腼腆的小姑娘顿时兴奋起来:“现在,老师们变着法子上好课,我们学生随时随地随心学。”

  “变轨超车”显成效 宁远课堂改革和增量评价获全省推介

  4月13日,2018年湖南省教育科研工作会在长沙召开,宁远县教育局在会上作“四环节”课堂教学模式和“从入口看出口”教育评价方式典型经验汇报,得到了全省教研行业领导、专家以及同行的一致好评。可以说,这是宁远教育多年来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的结果。

  宁远教育资源平台收录教学设计、课件、课堂实录、特色课程等3万多份,共享省内外优质教育教学海量资源300余万份,实行远端学校与前端优质名校在网上进行协同备课和互动教研,保证远程教学质量;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互动教学环境,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宁远八中作为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对口帮扶学校,实施共享课堂,实现了学生的高效学习;配备网络教研室,开展网络教研,促进教师成长;开设远程师训室,对校长、班主任、教师三支队伍进行学校管理、师德师能、教育教学等方面的系统培训,实现高质量、高密度教师培训;推行“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全县共录优质课2260节,推进信息化教学常态应用。在2016—2017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宁远县获市优课45节、省优课12节,宁远一中谭爱梅老师执教的《如何创造动人的画面--构图的窍门》、印山小学蒋平老师执教的《四则运算--解决问题》获部优课。莲花小学王毅老师申报的《红色的记忆 深深的怀念》项目,作为湖南省电化教育馆遴选的全国“特级教师上优课”四个项目之一,成功入围2017年度全国“特级教师上优课”活动。

  要真正实现全县的教育信息化,任重道远。宁远县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行适合基础教育资源薄弱地区的基础课程,多层次、全方位地推进落实名师积极建、教师积极用、学生积极学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要求,把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作为提高质量、提高教师素养、推进公平的重要手段,为实现宁远教育质量的“提速超车”下好先手棋。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苏芳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0/8566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