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年报考13次 湖南78岁服刑人员的自学考试梦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红霞 张易 编辑:向宏鑫 2018-04-20 16:37: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刘红霞 记者 张易 报道

  78岁的晏某身患疾病、腰椎劳损,整个身子都已佝偻,由服刑人员搀扶着进入了考场。答卷时,他眼睛都快贴到考卷上面了,却全神贯注地一笔一划作答……

  这一幕出现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

78岁考生晏某认真答题。

  7年13次参考 刑期当学期

  晏某是湖南益阳市赤山监狱的在押服刑人员。2011年4月至今的7年里,共13次报名参加考试,从未间断。即便仅通过了《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一门课程,有两门课程2分之差没有合格,但他从不气馁。

  当监考老师问他下半年是否报考时,他坚定地说:“当然要考!我要活到老,学到老,考到老!虽然年纪大了,我要把刑期当学期,改造求再造!”在场的考务人员和考生都为他的坚持和坚定所感动。

  曾经他也有过高考梦,但未能如愿。后误入歧途,身陷囹圄,面对艰难而漫长的改造,晏某曾一度悲观消极。偶然间看到监区贴出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宣传单,得知监狱开设了自考考点,那一刻,他的眼里闪现出一丝希望。但转念想到自己的年纪,他又犹豫了。

考官询问考生晏某考试情况。

  监区警察齐鼓励 消极变积极

  监区警察看穿了晏某的心思,便主动找晏某谈心,分享自考考取文凭的案例,鼓励他积极报考。就这样,晏某开始了他的自学考试之路。

  听力不太好,就主动申请坐到最前排;手脚不太灵活,写字慢,就回监区后继续学习……每次的文化教育课,晏某总是听得最认真的那一个。

  刚开始报考的那两年,同改们总是会揶揄他,说他“装”,故意引人关注,但是每次他都笑而不语。慢慢的,同改发现他的精神越来越好,心态不再消极。他还经常鼓励其他服刑人员参加自考。

  现在,同改们都为他的坚持和执着点赞。

  打造监狱教育名片 狱园变学园

  赤山监狱于1986年10月设立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点,32年来,始终秉持“以自考促改造、将狱园变学园”的宗旨,把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搭建成为服刑人员求知圆梦的大舞台,打造成为监狱教育改造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2018年,赤山监狱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考点标准化建设标准,新建了试卷保密室,购置了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试卷专用电子保密柜,重新布置了三个考室,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进一步完善了自学考试考点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试卷保密室。

首次实行考试全程监控。

  截至目前,赤山监狱共有6802名考生报考了12715门单科课程的考试,3113人取得了4889门单科课程考试合格,其中46人获得本科、专科毕业证书,114人刑释后继续自考直至毕业。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红霞 张易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0/8565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