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诚、勤、朴”永流传 益阳举行纪念张国基诞辰124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丽 袁鹤立 编辑:陈纲 2018-04-20 20:01: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侨联顾问、原副主席唐闻生(右)与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左)共同为张国基铜像揭幕。

敬献花篮。

出席嘉宾上前整理绶带。

众人行拜师礼。

出席嘉宾合影留念。

  红网时刻益阳4月20日讯(记者 刘丽 通讯员 袁鹤立)4月20日,纪念张国基诞辰124周年系列活动在益阳资阳区举行,社会各界贤达人士、张国基先生亲属、印尼校友、华中旅港校友、内地校友以及众多益阳市民齐聚在资阳区国基实验学校,缅怀国基先生,弘扬其崇高品德。

  中国侨联顾问、原副主席唐闻生,张国基先生外孙、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匡镜明,湖南省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建山,省教育工委原委员、正厅级副主任督学、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聂荣华,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参加活动。

  现场,唐闻生、瞿海共同为张国基铜像揭幕。铜像高9.9米,寓意着张国基风风雨雨走过的99年岁月,寓意着其智慧、仁厚、正义、光明的一生。人物部分为6米,再现的是张国基60岁回国定居时的风采。

  拜师礼环节中,礼手迈着整齐的步伐敬献花篮,各出席嘉宾上前整理绶带。在124名学生《拜师帖》诵读声中,众人注目铜像行拜师礼。唐闻生在文艺汇演中致辞,讲述了张国基为教育事业奋斗的一生。

  张值恒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益阳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教育强市建设目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国基实验学校始终恪守张老先生的办学理念,勤勉务实,开拓创新,先后获评“益阳市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优秀学校”“益阳市示范性初级中学”“益阳市花园式学校”和“湖南省教育教学优质资源优秀学校”等荣誉,被中国侨联授予“科教兴国示范基地”。他表示,在各级领导的殷切关怀下,在广大华中校友的共同努力下,在各位侨胞和社会友人的奉献支持下,国基实验学校必将把张老先生“公、诚、勤、朴”的教育思想发扬光大,在新时代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

    相关链接

  张国基,1894年4月出生于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左家仑村(原益阳县迎风桥乡银杏村),是著名华侨教育家。1915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与毛泽东同窗五载。1919年加入新民学会,次年被派往新加坡,先后在道南学校、华侨中学及南洋女中等校从教。

  大革命失败后,张国基再次出国,到印尼八华中学任教十年,1939年创建印尼著名侨校中华中学并任副校长。1958年受邀回国,历任北京华侨补习学校校长、北京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馆长,1985年出任北京燕京华侨大学董事长。1978年侨联恢复后,他先后当选为北京市侨联副主席、荣誉主席以及全国侨联主席、全国侨联荣誉主席等职。

  张国基为人诚恳,勤俭乐施,淡泊富贵名利,唯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一生桃李满天下,亲手培养的学生有七万多名。1992年,“百岁老人”华侨教育家张国基辞世。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丽 袁鹤立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0/8565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