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气象局创新服务方式 精心打造“智慧气象”网络盛宴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罗丹 编辑:向宏鑫 2018-04-20 17:47: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彭燕飞 通讯员 罗丹 长沙报道

  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近年来,这些老百姓听起来似乎遥远的现代IT新技术已经被广泛运用到了湖南省气象局的业务工作领域,有效提高了气象监测、气象预报的精细化水平和气象预警能力。近年来,省气象局利用新媒体平台和技术将“智慧气象”慢慢地融入到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3月23日世界气象日当天,湖南省气象局开展了第一场网络直播《我们身边的智慧气象》,就吸引了二十多万网民的关注,湖南省气象局局长常国刚与网民热情打招呼,瞬间拉近高端气象科技与广大网民的距离。《走近智慧气象》的三场新媒体直播,在湖南经视社区汇、一直播、新浪、网易同步直播,累计吸引55.5万网民观看。4月19日,红网时刻记者走进湖南省气象局,探究其如何融入新媒体发展大潮,提升气象科普的可看性、趣味性和互动性。

  贴近性 气象主播直播与网友在线互动,网民市民好评不断

  为了给网民呈现一场场精彩丰呈的“智慧气象”网络科普盛宴,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全面创新科普宣传途径,高效率全方位开展新媒体直播。3月27日,春光明媚,长沙市咸嘉新村比往常更热闹,一群神秘访客走进这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他们边走边说,用镜头向五湖四海的网民朋友铺陈开一幅幅智慧气象守护幸福家园的美好画面,层层揭秘那些看似遥远实则很近的气象科技,解码社区居民如何把“智慧气象”贯穿到日常的衣食住行。这是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的直播团队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开展的第三场网络盛宴。这场以《智慧气象守护幸福家园》为主题的网络直播,不到一个小时内就吸引了十七万网民关注,在直播间里网民们更是纷纷点赞、送鲜花,网民“柯仔”回复说:“气象真棒,服务民生,服务百姓”。

  在直播现场,社区居民纷纷与主播畅谈对“智慧气象”的切身体会和美好期许,社区副书记刘佳高兴地说:“这种网络直播的方式真好,可以让更多人分享到我们的防灾减灾的进步与经验,也可以让我们的居民再一次与气象深度接触。”

  “其实,我们近几年一直在尝试和创新工作方式,在保证每日二十多套气象节目制作播出的同时,加强气象服务的互动式、可视化和社会化普及。今年强化新媒体渠道,将气象科普进基地、进农村、进社区与新媒体直播结合起来,拓宽了受众面、提升了影响力。通过直播,与在线网友互动,科普气象知识,这种互动方式也获得了网民们的一致好评。”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影视科长杨玲告诉红网时刻记者。

  协作性 组建团队分工合作,10天完成三场直播

  3月23日世界气象日当天的第一场网络直播《我们身边的智慧气象》就吸引了二十多万网民的关注,这一数据的背后,凝聚的是湖南气象服务中心团队的心血和智慧。

  在正式直播前几天,湖南气象服务中心联合湖南经济电视台,在新媒体“经视社区汇”策划《走近智慧气象》的系列直播活动。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临时组建团队,总策划、总导演、编导、摄像、主播、制图、助场、外联等分工合作,高效运转。摄像梁潇和记者陈艳菱刚刚结束湘西凤凰的采访就马不停蹄地赶回投入到紧张的直播筹备中。编导陈莎和制作唐梦雅白天上班做节目,确保25套节目的质量,晚上加班加点做台本。这群承担直播的年轻人,从进科普基地的主题设计,到进农村和社区的内容扩展,连续十天没有休息。

  在首场直播中,气象主播带着小学生“探秘”湖南科普基地,介绍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气象热线和新媒体服务方式、天气预报节目制作过程等。“我们团队8个人,连续作战,10天做了三场直播,三场直播的内容策划、台本撰写、现场踩点、路线设计,再到现场的人员落实、场景布局,虽然时间非常紧张,但每个环节大家都在反复推敲。”杨玲说,主播黄健和编导曹珮在现场的路上,一边化妆一边对台本,时不时迸发出搞笑的段子。“我们还不断改进直播的方式,为了更好地呈现直播效果,我们每场直播都采取‘主播+编导’的组合,确保直播内容更丰富,互动性更强。”

  推广性 融入中国传统文化普及气象,提升可看性和趣味性

  如何将气象知识与农业生产结合起来?如何在气象直播中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呢?湖南气象人一直在不断尝试和创新。在第二场气象直播活动中,气象主播们来到了千年古镇长沙县金井茶园。

  气象直播和编导趁着好天气走进古镇,探寻“智慧气象”与茶的不解之缘,在采茶、制茶、品茶中感受湖南最地道的千年茶文化,更向广大网友生动地科普“二十四节气”与茶叶的密切关系,介绍气象观测站、智慧气象为农APP、人工影响天气火箭车等气象现代化设备为茶叶种植生产保驾护航。网友们边看边回帖,齐刷刷地表示:“增长了见识,十分有益。”在现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周宇还把这场题为《智慧气象助力乡村振兴》的网络直播推荐到他的劳模朋友圈,他说:“朋友圈沸腾了,这个主题很赞!”

  全国金牌主持人、湖南卫视气象主播黄健说:“我们不同于一般的网红,我们做的气象网络直播,既要科学又要搞笑,既要传播知识又要让网民喜欢而且能互动起来,所以得不断地尝试鱼和熊掌兼得的方式”。

  目前,湖南省气象预报网格空间分辨率已达到5km*5km,时间上则可实现未来10天的逐3小时天气预报。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黎跃勇表示,今后将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融入新媒体发展大潮,努力提升气象科普的可看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为广大公众精心打造一场又一场的网络科技盛宴。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罗丹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0/856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