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大安乡:文明乡风树起来 高额彩礼压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李军辉 周海波 编辑:王津 2018-04-20 17:21: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4月20日讯(通讯员 李军辉 记者 周海波)“我今天结婚时女方只要了万把块的彩礼,还全部作为嫁妆陪嫁。纯朴、健康的传统婚俗又回来了。”衡阳县大安乡河龙村的小曾喜滋滋地说。这是该村通过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乡风带来的喜人变化。

  衡阳县大安乡地处湘南山区、蒸水河上游,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当地婚丧嫁娶刮起一股索取“高额彩礼”的攀比歪风,高达十多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的彩礼成为当地青年婚姻路上的“一座大山”,许多家庭因凑彩礼钱背上了沉重的家庭经济负担。

  “要是放在前些年,这婚还没有人敢就这么结了,感谢上级党委政府出台移风易俗政策,减轻了农民不必要的负担。”大安乡河龙村支部书记兼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李功有由衷地感叹。为遏制攀比之风,把艰苦朴素的好风气找回来,自2018年4月,衡阳县大安乡开展“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活动后,河龙村里成立了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实施新的村规民约,把节俭办宴写入其中,“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整洁的农家院落,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每个桌子上八菜一汤,一瓶果汁,一瓶酒。在这场既没有盛大场面、也没有华丽服饰的婚宴里,新郎和新娘在亲友祝福中举办了温馨的婚礼。

  大安乡党委书记张宇宙介绍,河龙村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不是特例,目前大安乡正在推行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活动,全乡16个村(社区)把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教师、退休干部发动起来,建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新的村规民约,禁止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陋习。

  如今,大安乡在村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的约束下,农村的“大吃大喝”少了、“份子钱”也少了,索要“高额彩礼”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在“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的推动下,大安乡村民以节俭为美,将省下来的钱发展各种生产,日子也越过越兴旺。

来源:红网

作者:李军辉 周海波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0/856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