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中华茶祖节·南岳衡山云雾茶文化节启幕

来源:红网 作者:文丽贵 石珊 编辑:王津 2018-04-20 19: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中华茶祖节•南岳衡山云雾茶文化节活动在南岳衡山景区“十里茶乡”启幕。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明星为启动仪式醒狮点睛。

四月的南岳衡山景区“十里茶乡”。成捷/摄

游客背诵茶诗,获得了免费游南岳衡山景区的入场券。

身着蓝衣、头戴斗笠、背着竹篓的采茶姑娘们一齐净手入园, 采摘今春头班云雾茶鲜叶。

今春头班云雾茶鲜叶。王翟/摄

满山满陇的茶树,幼嫩芽叶翠绿欲滴,淡淡的茶香伴着泥土的清新扑鼻而来。

  红网时刻衡阳4月20日讯(通讯员 文丽贵 记者 石珊)4月20日既是中华茶祖节,也是全民饮茶日。今天上午,随着一声声响亮的“开山咯”的呼唤声和悠扬的茶歌,2018中华茶祖节•南岳衡山云雾茶文化节活动在南岳衡山景区“十里茶乡”启幕。本次茶文化节活动共有“谷雨飘香•岳茶开山”南岳(衡山)云雾茶开山仪式、“千年文脉•一叶传承”2018中华茶祖节南岳祭茶大典、“茶和天下•寿比南山”2018中华茶祖节南岳万寿茶会、“千里朝圣•进香供茶”非遗文化展示活动等八大主题活动,活动从2018年4月10日开始,历时一个月左右,其活动规模为历届之最。

  四月的南岳衡山景区“十里茶乡”,满山满陇的茶树,幼嫩芽叶翠绿欲滴,淡淡的茶香伴着泥土的清新扑鼻而来。上午,在寿岳乡十里茶乡景区,经过春茶开采仪式后,爱茶人与身着蓝衣、头戴斗笠、背着竹篓的采茶姑娘们一齐净手入园,采摘今春头班云雾茶鲜叶。

  别具特色的茶山祭祀仪式、高山茶园风光以及背茶诗免费游南岳等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茶人和游客慕名前来参与。穿行于南岳云雾茶海,不仅可以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还可以置身茶园游览南岳衡山的迷人风景。

  南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茶文化节的举办,大力弘扬祭茶文化,促进茶产业与文化、旅游紧密结合,推动南岳祭茶大典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塑南岳茶的地位,做大做强南岳云雾茶产业,打造衡阳区域公用品牌,助推衡阳茶产业的发展和茶文化的繁荣。

  链接:

  八大主题活动:“谷雨飘香•岳茶开山”南岳(衡山)云雾茶开山仪式、“船山诗韵•寿岳诵茗”背茶诗免费游南岳活动、“千年文脉•一叶传承”2018中华茶祖节南岳祭茶大典、“茶和天下•寿比南山”2018中华茶祖节南岳万寿茶会、“烟霞为幔•品茗云乡”南岳云雾十里茶乡品茶活动、“千里朝圣•进香供茶”非遗文化展示活动、“乐游水濂•畅行茶乡”——“悬崖上的诗和远方”南岳水濂飞拉达攀岩特惠活动、“南岳茶事•影映三湘”摄影巡展活动。

  南岳茶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南岳是茶祖神农活动的中心,南方的祭祀中心,岳茶有其独特的地位。春茶祭典作为南岳一项古老的祭祀先祖、祈求丰年的传统茶事活动,自2007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2013年“南岳祭茶大典”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名录、湖南十大茶文化事件。

来源:红网

作者:文丽贵 石珊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0/8565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