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访监狱里的少年 长沙天心区法院助迷途孩子走正道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董燕 周智勇 编辑:陈雪骅 2018-04-20 20:53:4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天心区法院家事少年庭法官回访监狱里的少年。

  红网时刻记者黄时中 通讯员 董燕 周智勇 长沙报道

  “钟某冬,你还认识我们吗?”仔细看了两眼后,一脸紧张的钟某冬露出了浅浅的微笑:“你们是长沙判决我的法官。”日前,长沙市天心区法院家事少年庭主管领导唐美华一行三人,来到衡阳某监狱见到了去年判决时未成年的钟某冬。为促使失足少年走上正道,长沙市天心区法院建立健全涉未成年人案件回访机制,钟某冬是他们今年重点回访的对象。

  钟某冬,1999年生,2016年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当年11月刑满释放。当年12月他又因涉嫌抢劫被刑事拘留。2017年4月,钟某冬被天心区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将于2018年9月刑满释放。“在这里你过得怎么样?”面对天心区法院家事少年庭庭长董燕的询问,钟某冬沉默片刻后回答说:“我在这里很好,只有五个月就出狱了,一切会好起来的。”“你对你犯的事有没有反思过?”“我一直有一个疑惑:与我一起作案的那个女的为什么没有被判刑呢?”针对钟某冬提出的问题,董燕一方面从公、检、法各部门职责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另一方面对钟某冬自身犯罪的情况进行了剖析。听了董燕一席话后,钟某冬对自己一直纠结的问题终于不再困惑。

  “你在这里一年多,父母都来看你了吗?”“爸爸每个月来看了我,但妈妈没有来过,我不知道他们是否还爱我……”沉默中,天心区法院心灵驿站的彭老师走到钟某冬的面前:“小钟,我们来做个游戏,请你闭上眼睛,回忆一下你7岁前最快乐的时光,好吗?”钟某冬缓缓闭上双眼。“现在请你蹲下,想象自己是个小孩,这时候最关心你的人是谁?”“是我奶奶。”钟某冬好像看到了去世的奶奶回到了身边,脸上露出了开心的微笑。“你奶奶跟你说得最多的是什么?”“她让我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你做到了吗?”钟某冬低声说道:“我没有。”“你愿意继续错下去吗?”“我不愿意……”

  心理干预之后,钟某冬敞开心扉讲述他的遭遇。原来钟某冬从小跟奶奶一起生活,爸爸除了经常给他一些钱外,很少过问他,妈妈对他也是不闻不问。奶奶过世后,他开始与社会上的人接触。父子间的沟通变得更少了,最严重的是2016年11月钟某冬刑满释放,爸爸把他接回家后第二天就把他一个人丢在家里。第三天钟某冬离家独自来到长沙找以前的朋友。就这样,出狱才13天的他最终“二进宫”。

  “回访结束以后,我们立即与钟某冬的父亲取得了联系,把回访中发现的问题与他进行了沟通,希望他给孩子更多的关爱。”据董燕介绍,天心区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在审判未成年人案件后,都会建立回访台帐,截至4月10日,他们对2017年所审结的案件全部进行了回访,回访人数17人,给家长发放和邮寄信件25份。特别是今年3月成立“中国白丝带志愿者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心灵驿站”后,他们加大了对未成年人案件当事人的心理干预力度,尽最大努力挽救走上歧途的孩子,以减少青少年的犯罪复发率。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董燕 周智勇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0/8565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