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眼”盯扬尘 长沙7月底将实现城区渣土工地视频监控全覆盖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熊晓宇 编辑:徐丹 2018-04-21 10:08:43
时刻新闻
—分享—

开福区渣土处置工地及消纳场视频监控系统。

富兴工地的视频监控设备有序运作。

4月20日下午,长沙市城管系统组织召开渣土处置工地及消纳场视频监控观摩推介会。

  红网时刻长沙4月21日讯(见习记者 田甜 记者 熊晓宇)7月底,长沙城区所有渣土工地将全部纳入“天眼”监控范围内。4月20日,记者从长沙城管部门获悉,为助力长沙“蓝天保卫战”,5月底,全市所有5万立方米规模以上的渣土工地将全部实现视频远程实时监管,7月底前将覆盖全市城区所有渣土工地。

  渣土处置工地及消纳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前期已经在开福区进行试点。20日下午,记者在位于开福区潘家坪路的富兴中心工地看到,工地出入口处一台监控球机和两台监控枪机正在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而此时,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轻移鼠标,工地内渣土施工、运输、车辆冲洗、渣土管理人员在岗情况等都实时显示在开福区“智慧渣管”渣土扬尘监控系统中。

  “渣土管理历来是城市管理的痛点,传统的猫捉老鼠以及执法车追着违章车辆跑的落后监管方式,明显不适应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挑战。”开福区环卫局副局长彭斌介绍,通过球机,渣管办工作人员可以监控工地出入道路洁净程度和洗车设备是否正常;通过枪机,则可对工地施工情况进行360度“无死角”管理,全方位掌握所有设备作业情况。同时,工地还安装有2台车牌识别系统,对渣土车辆身份进行核实查证;所有巡查车辆和渣土管理人员也分别配备车载执法监控设备和app专用手机,对渣土施工工地、消纳场、渣土运输公司、渣土现场监管人员实现全过程、可视化和实时化精准监控,完成从数字渣管向智慧渣管、从单一监管向多源监管、从末端监管向源头监管转型。

  目前,开福区“智慧渣管”系统与市渣管处统一安装的渣土运输车载GPS数据已实现互联互通,进入开福区范围内的渣土运输车辆将全部纳入“监管”。随着各区监控设施的陆续配置到位,不久,全市渣土运输车辆都将纳入“监管”。

  为进一步从源头保障渣土污染治理,4月19日,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出台《城市建筑垃圾处置审批程序》通知,在审批过程中,建设施工场地出口和施工现场必须按规定安装在线视频监控设施设备并接入市、区智慧渣管服务平台,长沙对于渣土工地上的扬尘防控装置的标准和要求也进一步提高。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胡刚介绍,市、区两级渣土管理执法部门将继续加大执法处罚力度,通过评价系统将渣土运输车辆不良记录计入运输公司考核结果,实行优胜劣汰。

  另据记者了解,自“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长沙市渣土管理处共组织排查渣土施工工地221个,渣土消纳场122个(含回填场),对22个非法消纳场点实现永久关停和复绿处置;排查渣土运输车辆3015台,发现问题1623个,已整改1395个;办理案件572件,处罚金额累计200余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熊晓宇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1/8564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