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90后乡村女教师:愿陪伴留守儿童一起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吴海刚 编辑:徐丹 2018-04-21 10:44:09
时刻新闻
—分享—

刘淑老师班上的孩子们。

  相关链接:【征集】乡村振兴,你就是我们的青春榜样。

  红网时刻4月21日讯(记者 吴海刚)三年前,90后大学毕业生刘淑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隆回县六都寨镇中心小学,从那一刻开始刘淑已经做好了为乡村教育奉献自己青春的准备。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刘淑也曾梦想着走出农村,走向大城市。“其实,小时候的梦想并不是当一名教师,而是经过大学四年的教育,才渐渐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不一样的看法。”2011年刘淑考入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大学四年,我读懂了乡村教育的现状,明白了乡村教育的重要。所以毕业的时候我很期待回到农村,希望尽我所学去教育好每一名山里的孩子,带他们一起走过美好的童年。”

  刚踏上工作岗位,刘淑就接手了二年级的语文教学并担任班主任,这对经验不足的刘淑来说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为了能够尽快适应岗位,她认真学习,虚心向其他老师请教,并抓住一切机会给自己充电。刘淑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生有涯而学无涯,在教书的过程中才发现有那么多的知识需要去学习、去钻研。再者,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在不经意之间影响学生,所以在平时的举止言谈上,也得严格要求自己。”

  隆回县六都寨镇地处山区,距离县城30余公里,学校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因为经济落后,家长们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外出打拼,把孩子留给爷爷奶奶或亲戚带,孩子的教育就只能托付给学校老师,所以她担任的角色既是老师,也相当于半个家长,这让刘淑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针对留守儿童,她特别注意爱的教育:“希望自己的学生,懂得感恩和理解。”有一次,刘淑在上课时讲了一篇关于孤儿的课文,课后就有好几个孩子红着眼眶跟在她后面,抽泣着告诉她:“我想爸爸妈妈了。”孩子们告诉她,已经有两三年没和父母在一起过年了。听了这些,刘淑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刘淑说:“自己生了孩子后,更加能够体会到留守儿童的不易。在孩子们心中,我不仅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亲人。我愿意陪伴他们一起成长。”

  在乡村小学的日子里,最让刘淑感到幸福的是看到孩子们一点点的进步和自信的笑脸。一年一度的艺术节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清晨五点钟,外面还是黑漆漆的一片,可是,家长和孩子们已经早早地赶到了学校。热心的家长会帮助老师一起给孩子们化妆,孩子们开心得就像过年一样,看着他们在台上的笑脸,刘淑觉得平时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来源:红网

作者:吴海刚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1/8563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