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公务员考试热度不减 13万多名考生奔赴考场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编辑:陈雪骅 2018-04-21 21:46: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考生陆续入场。

  红网时刻4月21日讯(见习记者 严远丹)今天,湖南省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开考,全省14个市州共13万多名考生奔赴考场。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巡考。

  全省设4500多个考场

  湖南省人事考试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湖南省原计划招录职位9817个,由于部分职位报名人数不足开考比例,经核减后实际招录职位9118人,实有报名参考人数136294人。此次考试在14个市州以及省直共设立了15个考区、4500 多个考场。其中,省直单位计划招考职位数646个,有13992人报名参考。另外,全省烟草系统招聘考试(招148人)与此次公务员考试同步进行,有2248人报名参考。

  从报名情况来看,湖南公务员招录考试竞争依然激烈,全省平均招录比为15:1,省直单位平均招录比为22:1。但是,红网时刻记者对比了重庆、云南、贵州等省市2018年公务员考试的招录比数据,发现重庆今年计划共招录公务员1193人,有7万多人报名缴费,报录比为63:1;云南今年拟招录3765名公务员,报名成功并缴费为28万多人,报录比达74:1,贵州更是有超过40万人报名。相比而言,今年湖南省公务员考试招录比并不算高。

  向基层倾斜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湖南公务员招录,有近七成职位来自基层。即便是省直招录,也有相当一部分职位并不是在省会长沙工作,比如地税系统,分布在湖南省各个市(县),公检法系统亦如此。

  今年,国家进一步强化了重视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完善了基层公务员招录政策,适当降低了基层公务员招考门槛。湖南省也实施了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招录优惠政策,适当降低了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的进入门槛,很多基层职位不设专业限制,放宽了学历和年龄要求,降低了开考比例。部分职位限本地户籍考生报考。继续安排了部分职位面向优秀村干部和基层服务“四项目人员”招考。

  此外,与去年不同,今年的选调生面向全国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选拔。

  考题紧跟时政申论分级分卷

  此次考试时间为两天,4月21日上午为行政能力测验,下午为申论考试,4月22日上午为部分岗位(主要是公安法检等)专业科目考试。

  今年,全国有包括湖南在内的23个省市、自治区采用同一套试题,民间称之为“联考”。据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中公教育介绍,2018年湖南省公务员考试的常识题目基本遵循大纲的考试范围,考题涉及科目极其广泛。同时,今年的考题紧跟国家大政方针,对十九大、金砖国家厦门会晤、十九届二中全会的内容均有考察,并且科技文史等内容的很多考题紧紧依托时政热点。例如C919、海水稻等内容的考察。

  申论方面,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湖南首次实行申论科目分级分卷考试,分为通用卷和乡镇卷。报考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及在乡镇工作的乡镇财政所、乡镇司法助理员职位适用申论乡镇卷。其他职位适用通用卷。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1/8563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