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分类屋首秀 600户居民领取“绿色存折”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刘威成 2018-04-22 23:44:17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2日,长沙市开福区新河街道垃圾分类示范投放点启动仪式。

家住新河街道人造板厂小区的李付生,正在领取智能垃圾分类居民卡。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伴随着长沙市开福区新河街道垃圾分类示范投放点仪式启动,家住新河街道人造板厂小区的李付生,一手提着装满矿泉水瓶的垃圾袋,一手则拿着刚领的智能垃圾分类居民卡,也完成了他垃圾分类的“首投”,赚取了他的“第一桶金”。

  “居民卡就是‘绿色存折’,垃圾投放点就是‘银行’,我们按要求进行垃圾分类,就能获取积分,之后还能换日用品。”60岁的李爹,对于这个起在自己家门口垃圾分类投放点,越看越欢喜。“扔垃圾还有奖励了。”

在积分兑换牌子的房间工作的钟伊凡,给刚刚丢完垃圾的居民兑换完积分。

  积分可兑日用品

  不只是李付生,人造板厂小区的600多户居民,都领取了属于自己的“绿色存折”。一袋又一袋分好类的垃圾,在垃圾分类投放点都找到了自己的“新家”。

  “阿姨,今天给您积了40分,希望您能坚持进行垃圾分类。”在积分兑换牌子的房间工作的钟伊凡,给刚刚丢完垃圾的周阿姨兑换完积分后,又开始演示积分礼品兑换机的操作方式。

  “积分卡二维码对准扫码处,屏幕就会显示,您现在拥有多少积分。根据积分,按相对应的商品选取按钮,就会有生活用品出来。”钟伊凡说。

  在礼品兑换机里,记者看到放有纸巾、棉签、肥皂等生活用品。钟伊凡介绍,礼品的选取,根据小区的特点来选定,居民凭卡现场兑换物品,不仅可个人单独累计积分兑换物品,还可多户联合计分兑换物品。

投入使用的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点将垃圾分为干、湿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大件、针织垃圾,家庭装修垃圾的五个类别。

  五类垃圾 五种处置

  投入使用的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点将垃圾分为干、湿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大件、针织垃圾,家庭装修垃圾的五个类别。

  在垃圾分类处理后,下一站会送到哪里?成为不少居民关注的问题。

  长沙市开福区环卫局副局长敖沙介绍,垃圾投放点,湿垃圾运往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进行资源处理,干垃圾运往垃圾站,有毒害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可回收垃圾送往回收中心,大件垃圾将进行分拣,粉碎处置,装修垃圾进行回收处理。目前开福区正在和相关企业进行洽谈,准备筹建一个大件垃圾的处置场。

  垃圾桶靠近居民楼如何解决异味问题?如何设定定时开放时间?在首个垃圾投放点开放前,多个部门多次召集相关干部和居民代表开会商议。

  敖沙说,最终,垃圾投放点开放时间定在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采取即收即运的办法,及时清运垃圾,杜绝存放,及时消除垃圾气味。同时,全职的垃圾分类监督员,也会及时对接环节部门,提醒清运垃圾。

  打造垃圾分类投放示范小区

  生活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直接勾连民生幸福感。对于此次试点选择人造板厂小区,新河街道工委书记梅文辉介绍,继老旧小区陈家湖打造成“街区制”的样本后,人造板厂宿舍小区进行了系列拆违行动,社区提质提档提上议程,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们有意愿开展垃圾分类,希望让自己的居住环境更优化、生活习惯更文明、环保意识再提高。所以,在经过走访调研后,大家决定把第一个垃圾分类试点设在这里。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垃圾要分好类,需要全体居民的共同努力,每家每户的积极参与,才能变难事为易事。”长沙新河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武表示,垃圾要变废为宝,只有全体居民真正行动起来,让垃圾从出门开始就分类入桶,才能变大事为小事。

     “未来,全区将打造数个垃圾分类投放示范小区,垃圾投放点将在三分之一的社区推开,逐步达到全覆盖。”开福区环卫局局长陆学龙说,人造板厂的居民,通过先试先行,能为下一步大面积推开积累宝贵经验及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努力打造好垃圾分类的“开福标准”“开福样板”。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2/8562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