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气象台:本周有两次降雨过程 五一小长假或在雨中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马丽红 2018-04-23 08:48:48
时刻新闻
—分享—

  强降雨今天会“歇气”,最高降温12℃

  省气象台:本周有两次降雨过程 五一小长假或在雨中过

  三湘都市报4月22日讯 新一轮降温+降雨正在席卷湖南……据省气象台今天发布的消息,接下来这一周有2次降雨过程,分别为4月22日至23日和4月28日至5月1日,主要强降水时段是4月22日至23日上午。

  【天气】

  周一降温达10℃以上

  22日上午以暖区降雨为主,22日下午至23日以锋面降雨为主;22日至23日过程降水量全省大部达30-50毫米,湘东部分地区60-80毫米,局部90-12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22日还会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气温方面,受较强冷空气影响,23日气温降幅达6~8℃,最高气温降幅达10~12℃。

  今明两天,全国多地有大到暴雨。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4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山东中东部、湖北中东部、安徽南部、湖南大部、江西中北部、浙江西部、重庆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局地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另外,怀化、湘潭、张家界、岳阳等多地连发暴雨、雷电预警。气象专家提醒,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落实防雷应急措施;人员应当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户外人员应当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者汽车内;切断危险电源,不要在树下、电杆下、塔吊下避雨;在空旷场地不要打伞,不要把农具、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等扛在肩上。

  【防汛】

  目前水势平稳

  22日,湖南省防汛抗旱值班室发布信息,当前江河湖库水势平稳,22日8时至14时,降雨主要集中在龙山、保靖、永顺、桑植、慈利、永定、沅陵等地,全省平均降雨6.5毫米,最大为湘西州35.5毫米,其次是张家界市22毫米。点最大降雨为龙山县洛塔乡102毫米,其次为保靖县碗米坡镇沙湾村74.8毫米。

  目前,降雨带逐步朝东偏南方向的湘西州南部、怀化北部、张家界大部、常德北部移动。

  省防办值班室多次致电龙山、保靖、永顺、古丈、沅陵等地防办,询问值班和降雨情况,暂未接到灾险情报告。

  4月21日,国家防总工作组已来到湖南省,拟于今、明两日指导长沙、岳阳防汛工作。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戴帅汝 杨粲

  预测

  周三晴天再现

  据省气象台预计,22日下午到23日白天,全省多云转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益阳、岳阳、长沙、湘潭、衡阳及常德南部、怀化北部、株洲北部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南风转北风3-4级;明天最高气温湘北20-22℃,其他地区22-24℃,最低气温湘东南17-19℃,其他地区14-16℃。

  大雨过后,23日晚到24日白天,湘东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小雨转多云;24日晚到25日白天,全省多云间晴天。

  灾情连线

  龙山县在强降雨中受灾

  省防指连夜召开防汛会商会

  三湘都市报4月22日讯 省防汛抗旱值班室今晚发布信息,今日下午湖南降雨主要集中在新晃、沅陵、溆浦、泸溪、凤凰、安化、桃源等地。其中,龙山县部分农田被淹、交通中断、水利设施受损。

  4月22日14时至20时,湖南全省平均降雨量为9.0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新晃、沅陵等地。点最大降雨为安化县滔溪镇104.5毫米,其次为新晃县兴隆镇87.4毫米,共12县34站降雨超过50毫米。当前,江河湖库水势平稳。

  其中,龙山县部分农田被淹、交通中断、水利设施受损,导致直接经济损失263万元。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今日19时30分,湖南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省防办值班室根据实时降雨及气象预报,共向21个县市区电话预警40余次,要求加强防范。■记者 李成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