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今年高职单招近7万人 高职单招为新高考探寻摸索经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编辑:马丽红 2018-04-23 09:02:15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职单招为新高考探寻摸索经验

  湖南省今年高职单招近7万人,却有超10万人报考考生对职业追求高于学历

  眼下,我省高职单招正在火热进行中。记者4月22日从我省教育部门获悉,今年全省69所高职院校单独招生69482人,而报考人数超过10.5万人,占到了我省今年高考总人数的近四分之一,创历史新高。这也意味着我省高职单招越来越受考生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00后”在今年应届高三毕业生中占大多数,因此参加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的“00后”可谓是今年“高考大军”中的“排头兵”。“00后”考生有哪些“与众不同”?新高考将对高职院校招生产生何种影响?

  22日上午9时,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单招面试拉开序幕。临近中午,来自长沙培粹实验中学的何昶立走出考场,一脸轻松和愉悦。“面试时,感觉考官对我的印象不错!”他告诉记者,自己的成绩在班级属于中上水平,学业水平考试成绩810分(满分900分)。因为父亲从事工程项目建设方面的工作,从小受到家庭熏陶,自己一直对工程造价非常感兴趣,“虽然我要考本科院校不难,但工程造价专业分数线较高,我觉得自己参加高考没有优势。”就这样,他选择通过单招考入高职院校。“在大学期间要学到过硬技术,考过并拿到工程造价类的资格证,将来也找个相关的工作。”

  湖南交通职院招生办主任罗建远认为,和往年相比,今年的“00后”考生显得更为独立、自主、自信,对职业的追求要高于学历。在该校,今年报考单招的2000多名应届生中,高中学考成绩超过800分的达155人;在700-799分的考生人数达1804人。“这些孩子应该努力冲一冲是完全有希望考上本科院校的,但他们的首选是高职院校。”罗建远表示,入校后,在人才培养上,还将加强对学生的职业指导,提升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使他们成为真正的“大国工匠”。■记者 黄京 陈舒仪

  观点

  新高考下,高职院校或能吸引更多优质生源

  湖南交通职院招生办主任罗建远认为,新高考让考生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填报志愿从原来考生主要对“院校”的选择,变为对“专业”+“院校”的选择,这对于高职院校来说,是非常有利的。“特别是取消录取批次,学生按照专业来填报志愿,这会促使考生与家长更细致地去了解该专业的发展前景,对于‘专业立校’的高职院校来说,有望吸引到更多优质生源。”罗建远分析,如果高职院校在招生环节就能与本科院校平起平坐,一些强势专业可能会得到优秀考生的青睐。“从这个角度来说,高职教育的春天正渐行渐近。”

  在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余伟良看来,今年我省高职院校单招生源再创新高,反映了社会对职业教育认可度的提升。事实上,高职单招录取打破“一考定终身”和“唯分数论”,为新高考本科院校招生模式的改革提供了借鉴经验。“从某种程度上说,高职单招代表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今后改革发展的方向——给学生更多选择权,让每个学生有体面地考试、有尊严地上学、快乐地学习、有荣誉地就业,能立身、能养家、能报国。”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