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世界读书日大数据:湖南人均一年读10本纸质图书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王宇晨 赵冰 郑玉焓 编辑:向宏鑫 2018-04-23 11:14: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古人对书的追求,而在信息社会的今天,读一本好书依旧是精神世界美妙的邂逅。“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这句广为流传的佳句正是湖湘文化的缩影,几千年来湖湘大地上人才辈出,孕育了浓厚的文化底蕴。在2018世界读书日之际,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特别策划《大数据解析:湖南全民阅读态势》,对历年湖南城市阅读指数、湘版好书榜、长沙人最喜爱的10本书等数据进行了梳理、整合、分析,让大家透过数据,看到湖南全民阅读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

  红网·时刻重点创意部出品 策划|王宇晨 执笔|王嫣 制图|赵冰 郑玉焓

  湖南城市阅读指数 反映湖南阅读发展趋势

  2011年,湖南在全国首创开展城市阅读指数指标体系调研,至今已是第7年,通过科学、可量化的阅读评价体系,切实考察居民的阅读现状和公共阅读环境,加快创建文明城市进程。这一指数是由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湖南省统计局共同发布,从公众的角度出发,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直接考察城市居民的阅读量、阅读频率、阅读种类、阅读意识、阅读活动参与状况等因素,综合形成。因此,对反映城市居民的阅读现状,在时间和空间上完整记录湖南省居民阅读水平发展的历程,具有风向标式的意义。

  湖南居民阅读水平

  稳步增长大势中 2015年出现小幅度回落

2011-2017年湖南省城市阅读指数得分比较。(数据来源:2011、2012、2013、2014、2015、2016、2017年湖南阅读指数调查)

  整体而言,从2011年-2017年,湖南省城市阅读指数得分是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在2017年得分达到历年最高值69.59分,说明全省居民目前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阅读基础,居民平均阅读现状较好。

  但在整体增长的同时,2015年出现了小幅度的回落,只有67.59分,略低于2014年的68.15分,城市阅读指数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增长后有稍许回落。这是因为2015年阅读意识和阅读资源使用的得分低于2014年水平,所以造成总指数略低于2014年,说明2015年在当时网络、微信、自媒体大量信息爆炸的情况下,民众产生了选择的困惑,对外界阅读资源利用不够。

  湖南城市居民人均阅读量

  2017年创新高 湖南人均一年读10.11本纸质图书

2012年-2017年湖南城市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比较。

  2014年全民阅读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国全民阅读风潮持续高涨,这个风潮也影响到了当时的湖南,2014年湖南省“三湘读书月”活动办公室(现湖南省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在8月发布了首期“湘版好书榜”,为市民提供了购书指南,解决了大家的“选书综合症”。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湖南省城市居民人均阅读了8.73本纸质图书,比2013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6.3本明显增加,且继续高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14年发布的2013年中国国民人均4.77本的纸质图书阅读量。第十一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中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7.8%。而在本次湖南省居民阅读调查中,湖南阅读纸质图书的人群占被访者的比例仅为52.43%。可见,湖南省居民的阅读广泛性存在不足,尤其体现在深阅读的频率方面。

  2017年,湖南省城市居民的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10.11本,创历年新高,较2016年调研结果8.07本有了较为明显的增加,纸质图书购买量上升,说明湖南的阅读氛围越来越好,人们对于阅读的重视度也越来越高。

  市州指数

  14市州中 长沙人阅读视野广阔、最爱读书

  纵观2011年-2017年湖南省14个市州的城市的阅读指数,各市州之间的阅读水平存在一定差距,长沙分别以70.21分、67.8分、69.44分、71.39分、69.95分、73.72分、71.4分稳居冠军,并且每年都超过了湖南省城市阅读指数得分。

  综合从2013年开始,长沙市文广新局组织评选的“长沙人最喜爱的10本书”数据,可以看出长沙人的阅读视野十分广阔,内容涉及时政、经济、文学、科普等多个类别,长沙市民不仅关注时政,还对前沿热点、传统文化也十分关心。

  出版湘军坚守主业 将精品图书送入读者书柜

  湘版好书榜:

  近5年来 推荐263本精品湘版好书

  “出版就是一个靠积淀才能做起来的行业,它不可能一夜暴富,做了这个行业,就要守住它的本真。”作为出版湘军的中坚力量,近年来,中南传媒始终怀着对出版的敬畏之心,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守出版主业,打造了不少文化精品。

  2014年8月,湖南省“三湘读书月”活动办公室(现湖南省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开始发布“湘版好书榜”榜单,自榜单发布至今(数据截至2018年2月),共推荐263本精品湘版好书,其中《中国古代历史图谱》《走向世界丛书(续编)》《延安文艺大系》等重大文化典籍,就是由中南传媒出版,而这些典籍也让海内外参展商看到了中国精品图书的魅力。

  湖南全民阅读活动遍地开花 营造积极阅读氛围

  “七进”活动:

  因地制宜 打造书香品牌

  近年来,湖南开展了以“三湘读书月”“书香湖南”为抓手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持续多年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军营”,“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湖南”。打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对于促使人们养成崇尚阅读、自发阅读的习惯起到了积极的推动。“阅行者”阅读推广、“鱼书计划”高铁图书漂流、“寻找最美诵读者”“在湖南阅读世界”全省图书联展和“全民阅读 书香三湘”图书助学惠民等系列主题活动成为了湖南全民阅读的一张张亮丽名片。

  同时,各个市州也根据当地特色,打造出了符合自身定位的书香品牌:“书香长沙”“株洲读书月”“书香湘潭”“书香雁城”“书香邵阳”“书香岳阳”“书香银城”“书香常德”“书香娄底”“书香郴州”“书香永州”“书香怀化”“书香湘西”“书香张家界”等阅读活动蓬勃兴起,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岳阳的“岳州讲坛”“巴陵名师讲坛”“国学讲坛”“岳阳文学讲坛”,在当地赫赫有名。衡阳推广全民阅读,打通了城市的“毛细血管”。更值得称道的是,衡阳还有仁德读书会、耕读园等各类阅读兴趣组织1500余个,加入读书会成为了衡阳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从2014年起,益阳在全省率先举办“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截至2017年8月,培训阅读推广人近千人,其中200名阅读讲师成为阅读活动的核心力量,活跃在社区、学校、乡镇。株洲推广全民阅读讲究细分市场。村里外来妹多,设立“外来妹特色农家书屋”;紧邻小学,设立“红领由特色农家书屋”;村民要卖农产品,设立“电商农家书屋”。株洲的农家书屋还会“下蛋”。攸县羊塘镇谭家垅村高桥农家书屋,就把书“下”到了周边南田村等5个农家书屋,这种下“五黄蛋”模式得到了中宣部的高度肯定。

  古有岳麓书院,今有书香湖南,阅读与求知既是湖湘人民的优秀传统,也是现代湖湘人的文化追求。2018,湖南全民阅读正继续在曲折中前行,迈入百花齐放的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王宇晨 赵冰 郑玉焓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3/8561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