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2.9%,民间投资活力迸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徐丹 2018-04-24 09:06:03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37.4%,对外贸易增速亮眼——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观察之一

  3226.3亿元,产业投资动力强劲——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观察之二

  7.6%规模工业加速奔跑——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观察之三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春江水暖鸭先知。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支撑力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一季度,各地积极开展产业项目建设,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提振投资信心,民间投资活力迸发。全省民间投资增长22.9%,增速同比提高16.3个百分点。

  发展聚焦产业建设,民间工业投资提升

  将产业项目建设列为“一号工程”全力推进;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主动减少不急需的基础设施投资,增加产业投资比例……一季度,“产业建设”成为全省各地经济发展的热词。

  随着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启动,全省以“五个100”为抓手,聚焦产业链条、龙头企业、核心技术、高端人才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引导资本转向实体经济,极大提振了民间投资信心。

  一季度,全省工业民间投资增长20.6%,增速比去年同期快了18.8个百分点,为我省产业投资带来了极大动力。

  翻开“五个100”项目清单,电子信息领域总投资最大的项目来自民营企业蓝思科技。

  目前,蓝思科技的各厂区均在满负荷生产运营。这家来自浏阳的中国500强企业于今年开工建设总投资逾200亿元的3个项目,涉及智能机器人、DITO(触摸传感器、触摸屏)、视窗触控玻璃面板。

  据浏阳经开区介绍,DITO、视窗触控玻璃等项目的落地,补齐了园区的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有望打造成为园区首个千亿级产业链。

  一季度,民间投资的另一趋好是资本投向出现积极变化。科研与技术服务、文体娱乐、交通运输等领域的民间投资增速均超过50%。

  我省今年新引进的2个民营500强项目,分别来自新材料、旅游文化产业。

  其中,深圳华强集团将在邵阳的紫薇景区建设农耕文化体验园以及配套设施等;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将在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建设新材料生产基地。

  “135”工程深入实施,民间投资潜力激活

  一季度民间投资的亮眼表现,表明我省促进民间投资稳定增长的政策效应正在显现。

  “‘135’工程的深入实施,为民间投资搭建了更大平台,充分激活了民间投资潜力。”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负责人介绍。

  我省自2014年底实施创新创业“135”工程,以标准厂房建设为抓手,以民营经济为重点,以创新创业为特色。在实施过程中,各地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园区标准厂房建设,探索出了园区建、企业建、园企共建、工业地产等多种模式。

  今年3月,惠州德维电子有限公司、深圳新圣芯光电设备有限公司等7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深圳无界投资控股集团的引进下,与宁远工业园签订了项目入园投资协议。

  这是宁远县与深圳无界投资控股集团展开合作以来,今年集中引进的第3批企业。双方签订了联手打造“光电智能终端、新能源和新材料”两个专业园区的合作协议,并开展精准招商。

  据介绍,以往市县负责招商引资的人员,多半是临时抽调“客串”,难以满足专业化服务需求。宁远县创新招商模式,与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通晓商务惯例、精通项目谈判的专业企业合作,极大提高了项目落地效率。

  目前,我省已累计建成标准厂房近4000万平方米,其中逾七成为民间资本参建,完成标准厂房建设投资超1500亿元。引进“双创”企业6593家,民营企业占九成以上,有效激活了民间投资潜力。

  营商成本降低,民间投资环境趋优

  民间投资难,难在环境不优。

  为激活民间投资,优化投资环境,我省于2017年11月出台了《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导则》(以下简称《导则》),聚焦制约民间投资的关键症结,重点从审批、成本、法治、信用、创新、服务、通关等7个方面明确了88条具体措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例如,《导则》要求严格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所有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

  截至今年3月底,《导则》明确的重点任务已初见成效:

  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30类,简化审批程序38类;所有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至法定时限的2/3以内;清理规范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4项……

  今年1月起,长沙霞凝新港、长沙霞凝铁路货场两个口岸,率先实施以地方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承担口岸查验服务费。即,对于经海关、检验检疫查验后正常放行的集装箱,免除与查验直接相关的吊装、移位和仓储费用,由长沙市政府予以财政补贴。

  “大集装箱1300元,小箱1000元,一年累计下来节省好几十万元开销。”远洋国际货运代理公司负责人透露。

  省发改委介绍,当前民间投资虽然呈现出向好态势,但制约民间投资积极性的因素依然存在,今后仍需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托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在线平台,促进项目前期审批提速;加强用地预审、环境评价等报建前期手续办理协调服务,继续为民间投资创造良好条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