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铭记这一刻:湖南7县市区脱贫摘帽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许敏 编辑:马丽红 2018-04-25 11:39:4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湖南省政府批复:祁东县等7县市区脱贫摘帽

  红网时刻记者 王宇晨 许敏 报道 制图 邓琴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春暖花开的时月,微风吹来好消息——4月24日上午,湖南全省扶贫工作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宣布祁东县、双牌县、江永县、宁远县、鹤城区、洪江市、吉首市等7县市区脱贫摘帽。

  这无疑是湖南脱贫攻坚史上又一座里程碑。“相当于打赢了解放战争中的辽沈战役,为接下来打好淮海战役、平津战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个贫困县出列,意味着村民挣脱了贫苦的束缚,把幸福挂上门楣;意味着湖南正逐步清理贫困的绊脚石,迈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步伐。

  加上2017年宣布脱贫摘帽的武陵源区和洪江市,湖南的51个脱贫工作重点县中,已有9个摘下贫困的帽子,还有5个正在接受国家验收。

  9个县市区,9条探索路。以心血和汗水,书写行行经验,留下串串数据,映射出新时代湖南奋斗的新姿态。

  目标不断刷新,誓与贫困作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答好总书记命题的考卷,湖南在建功新时代的征程中,誓与贫困作斗争,从未停歇。

  2016年,湖南脱贫首战告捷:减少贫困人口125万,武陵源区和洪江区两个贫困县率先摘帽,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随后,湖南脱贫目标不断刷新。2017年初即提出,确保5个国家级贫困县和7个省级贫困县,在2017年摘帽。

  中方县,产业政策到户到人;桂东县,着力解决发展的短板问题;江永县,搭载电商快车,为贫困群众“造血”……

  2017年8月17日,怀化市中方县,湖南省2017年脱贫摘帽推进会上,12个县市区委书记就脱贫摘帽集体表态。

  2018年4月10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2017年度计划摘帽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他指出,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明确责任分工、改进工作作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推进各项工作,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数据还在滚动刷新,目标还在一步步提高:2018年1月24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8年,湖南要减少130万贫困人口,2200个左右贫困村脱贫出列,1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数据显现成效,贫困发生率均降至1%以下

  此次脱贫摘帽的7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从地域上来看,都分布在高寒山区或偏远地区。可以说,湖南的脱贫事业正朝“最难啃的骨头”前进。

  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总人数,宁远县和祁东县最多,分别是11.1万人和10.8万人。鹤城区最少,不到三万人。

  尽管各地贫困人数差异很大,但换算成贫困发生率,却发现:2017年以前,各地贫困发生率均超10%,其中桂东县、双牌县、江永县和吉首市超过20%。这和“贫困发生率要控制在2%以下才达到脱贫标准”的要求,相距甚远,可以说,脱贫压力相当大。

  正所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凭着不脱贫不走人的韧劲,一年以后,胜利的旗帜已插满贫困县的山头。

  最新数据显示:宁远县和祁东县因贫困人口基数大,脱贫人数也最多,均在10万人左右。另外,江永县和鹤城区的成绩格外显眼,未脱贫人数分别只剩665人和721人。

  脱贫摘帽的县市区中,贫困发生率均降到1%以下,其中江永县2017年的贫困发生率为0.28%,脱贫效果居各地之首。

  另一个能证明脱贫成绩的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前,石门县、中方县、祁东县、宁远县、鹤城区和洪江市的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过一万元,相较前一年增幅为10%左右。鹤城区的村民能支配的收入最高,达13118元。

  一县一特,借产业撬动贫穷的根基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

  一串串数据点亮的脱贫成绩,必然离不开党委政府对穷困的悲悯情怀、对现状的准确分析、对路径的不懈探索以及对脱贫事业的决心信心。

  吉首市,大山褶皱里绵延成长的湘西小城,在解决贫困的问题上,走出了一条湘西特色之路。

  这里有青青山脉,窄窄水田,悠久苗寨,淳朴民风。

  因地制宜,吉首市委市政府带领当地民众,开起生态茶园,建起猕猴桃基地,还开发了少数民俗风情游。

  一脚走“产业脱贫”,一脚走“金融创新”。对“贫困户+合作社+公司”的多赢模式,吉首市鼓励利用金融扶贫贴息贷款,把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在最需要的地方,浇出富裕的幼苗。

  地处湘西南边陲的江永,占全了“老少边穷”所有的选项: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湘桂边界县、省级贫困县。打赢扶贫攻坚战,江永县县委县政府选择借力互联网与旅游。承载着全县梦想与荣光的电商街,将香柚、香芋、香姜、香米、香菇等“香”字牌产品送出大山,走向全国。

  以勾蓝瑶寨旅游扶贫模式为蓝本,21个村吃上了“旅游饭”,村民“变身”为股东,共享旅游产业红利。

  精准了,扶贫效率就高了,更重要的是,精准扶贫扶起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扶出了们创新发展的强烈愿望和自信心。

  和吉首市、江永县一样,7个县市区,解锁了贫穷的根源,打开了幸福的密码。它们以“一县一特”,趟出了湖南的“四跟四走”模式——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

  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的指引下,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县市区,以实际行动,为湖南的脱贫事业,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签下“军令状”,重视“微建设”

  不同的地域特点,不同的贫困结构,但有着同样的力度和决心,背后也有相近的的经验。

  脱贫摘帽背后,首先就是从思想上重视贫困,从制度上保障脱贫。

  回想脱贫攻坚号角吹响的那一刻,各地纷纷挂起作战图。包括5个国家级贫困县和7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都第一时间成立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或脱贫攻坚指挥部,县(市、区)委书记任第一责任人。12位县(市、区)委书记立下“军令状”,县、乡责任主体向县(市、区)委书记递交履职承诺书,责任逐层逐级分解并落实。同时,还充分发挥帮扶队作用,确保实现“驻村”和“帮扶”全覆盖。

  在行动中藐视困难,在实践中消灭贫穷。

  民生,体现在吃穿住行每一个细节中。为此,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湖南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微服务”“微建设”:解决老百姓饮水、住房、出行、医疗、教育等最根本的问题。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县(市、区),加大投入,修葺学校、改造电路、铺平公路、提高医保水平……于细微处提升获得感,把铮铮誓言落到实处,把幸福洒向户户人家。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许敏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5/8555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