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地机器人上路!可取代环卫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李丽 2018-04-25 09:09:23
时刻新闻
—分享—

  无人驾驶、无线充电、追踪清扫,一波智能无人环卫设备亮相长沙

  本报4月24日讯 无人驾驶、无线充电、追踪清扫、深度自学习……4月24日,由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环境”)研发的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无人驾驶小型扫路车等新一代人工智能产品首次在长沙亮相,标志着环卫设备开始迈入AI智能时代。

  替代环卫工作业

  传统的环卫工作以人为主,设备为辅,存在作业效率低、事故风险较大、垃圾清理难度大等痛点。

  在现场,记者见到了中联环境研发的智慧作业机器人,其体积跟一辆普通的斗车相差不大,有两条橘红色的机械手臂,使用的是电力续航,具有智能保洁与巡检、智能地面垃圾检测及清理、无线充电等功能。同时,通过在智能机器臂上加装机械爪、吸管头、洗地装置等设备,还可以实现清洗地面、修剪园林等功能。

  “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定位为可完全替代人工的高端环卫装备产品,将大幅度提升环卫工作的效率,杜绝环卫工人工作时发生安全事故,节省环境环卫人力成本。”中联环境执行总裁陈培亮介绍。

  环卫设备渐趋智能化

  当天展示的无人驾驶小型扫路车也让人眼前一亮,它能自动感知周边行人、车辆等物体,自动避让障碍物,对垃圾进行精准的追踪清扫,还会根据地面垃圾种类及负荷,调整作业车速、扫盘转速、风机功率等作业参数,实现节能清扫。在安全方面,如果路况复杂,周围障碍物太多,无人驾驶小型扫路车则会自动停止作业。同时,机器的运行视频、作业轨迹和工况数据都会实时传输到中联环境的调度云平台,支持远程对机器进行实时控制。

  “早上,你提着垃圾出门,小区内的智能分类垃圾桶会自动识别你手中的垃圾袋,实现分类丢弃。上班途中,你将看到无人驾驶的新能源动力抑尘车、新能源动力扫路车、修剪花木的机器人、无人驾驶的餐饮垃圾车……”现场,陈培亮向大家描述了这样一幅智慧城市全环境治理的未来场景。在陈培亮看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在当前环卫设备领域,以机械代替人工、新能源代替传统能源、智能产品替代非智能产品、实现大数据的智能管理已经是趋势。

  ■记者 潘显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