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个月治标!长沙晒保卫蓝天“战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瞿珠珠 编辑:李丽 2018-04-25 09:09:07
时刻新闻
—分享—

  关停违规渣土工地105个,3000家餐饮门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本报4月24日讯 记者今日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获悉,1月13日启动蓝天保卫战至今,3个多月时间里,长沙城管系统强力推进渣土扬尘、餐饮油烟、露天焚烧垃圾、违规夜市和露天烧烤、散煤等重点专项整治,阶段性战果已凸显,“三个月治标”任务全面完成。

  关停违规渣土工地105个次

  渣土扬尘是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难点之一。每日夜间至次日凌晨,长沙城管执法人员都会开展车辆“带泥上路”和“违法倾倒”专项整治,打击黑工地、黑车、黑消纳场等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整治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砂石车不规范运输行为。重点排查工地洗车作业平台建设、出入口道路硬化、裸露黄土覆盖和净车出场等落实情况,实行“不达标不开工”。

  自蓝天保卫战启动以来,全市查处并停工整改违规渣土工地105个次,约谈渣土运输公司和建设单位12家,查处违规车辆2080台次,处罚金额232万余元,办理处罚万元以上的渣土案件52件,处理监管失职人员17人次,永久关停22个非法消纳场点。

  3005家餐饮门店油烟净化

  “虽然增加了成本,但对周围环境影响确实小多了。”日前,记者在岳麓区茶子山中路一家名为“老常德钵钵菜”的餐馆内看到,餐馆4座灶台的排烟管道均安装了全新的油烟净化装置。尽管有油烟排出,油烟“洗澡”后不再呛人。

  为解决餐饮油烟直排问题,长沙城管对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实行“动态台账管理”和“问题清单销号”制。

  截至4月15日,3005家规模以上餐饮门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超计划完成首批3000家的“治标”任务。

  而在推进餐饮门店清洁燃料治理方面,截至4月15日,共收缴拆除煤炉11163个,主次干道及环保检测点所属街道餐饮服务单位“小煤炉”实现动态清零。

  主次干道没有露天烧烤

  3月17日晚,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开展蓝天保卫战夜市整治行动,执法队员在正圆集贸市场发现一处店外的烧烤摊正“冒烟”,当场收缴了烧烤架。

  截至4月15日,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435次,取缔查处违规夜市、露天烧烤5300余处,规范设置夜市22处,全市主次干道基本杜绝违规夜市、露天烧烤现象。同时,取缔拆除了石燕湖、南郊公园、兴马洲等露天烧烤设施。

  另外,露天焚烧垃圾也是助推空气污染指数上升的重要“帮凶”。自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长沙城管联合街道、社区加强网格化管理巡查,及时发现交办露天焚烧垃圾违法行为466处,对不按规定处置垃圾,随意倾倒、堆放垃圾、露天焚烧垃圾等违法行为从重处罚。

  下一步,长沙城管系统将突出源头治理,对施工工地和消纳场地实行动态检查,继续开展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扩围;加大餐饮油烟、燃煤、夜市等源头管控,探索高门槛市场准入制度等。同时,城管执法部门还将继续实行严管重罚,建立夜间常态执法整治机制,落实最严“禁烧”举措,对各类重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案多查、一查到底。

  ■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瞿珠珠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瞿珠珠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