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市:“‘共享农机’真是好帮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李李 编辑:徐丹 2018-04-25 09:3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李

  谷雨时节,资兴市农村掀起春耕生产热潮。跟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该市很多农民春耕省心多了,因为他们有了“帮手”。

  4月23日上午,资兴市蓼江镇秧田村村民黎泽仁站在自家10亩水田旁,悠闲地看着一台旋耕机耙田。“只要登录微信,在微信群里打几行字,他们就会过来帮忙。”黎泽仁说,现在刷手机约“共享农机”,就跟城里约共享小车一样,很方便。

  “只要手机预约,我们就上门提供农机服务。”蓼江镇鲁塘村村民刘天红说,推出“共享农机”,这与其经历有关。2011年,他和蓼江镇秧田村村民黎华合伙流转了300亩水田,每次春耕农忙时,农机就不好找。为了不误农时,他们只能雇人用小型农耕机耕地,费用高,耗时多。后来,他们自己投资购置了步耕机、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农具。

  “我们发现,许多人也有找不到农机的烦恼,于是我们建了一个农机合作微信群,为群里的农民、种粮大户提供服务。”黎华说。

  “现在我们的业务覆盖蓼江镇及周边乡镇,为大家节省了不少时间和费用。”刘天红算了一笔账,机器平均以每亩16分钟的速度耙田,速度快,而且每亩100元钱,价格也很实惠。一到农忙时节,微信群信息发个不停,都是附近村民来预约农机的。

  资兴市农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扶持发展农机合作组织,并建立多个微信群,鼓励农机经营者推行“共享农机”。去年,该市新增农机具4520台(套),农机总动力达到35.49万千瓦,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59%。

  “年轻时种几亩田,一年累到头。现在我50岁了,种田越来越轻松。”黎泽仁竖起大拇指说,“‘共享农机’真是好帮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李李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