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湘 “空心房”整治扮靓乡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张明子 乔雁城 编辑:徐丹 2018-04-25 09:40: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24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张明子 乔雁城)“这栋老房子年久失修,安全隐患大。这次拆除后,我们这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4月19日,伴随挖掘机的轰隆声,临湘市黄盖镇一栋残破土坯房轰然倒地。这是临湘市吹响“空心房”整治“冲锋号”以来的一个镜头。

  临湘市把农村“空心房”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助力全域旅游。成立小城镇建设投资公司,首期筹集资金3500万元,并摸底排查出全市共有“空心房”面积462374平方米。遵循“拆、建、管”并重原则,与全域旅游、易地扶贫搬迁、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无缝对接。

  该市统筹整合水利、安全、旅游、农业等部门资金近4亿元,拆除黄盖湖大堤下“空心房”、危旧房共310栋,增减挂钩复垦土地300亩;建设2个功能齐全的江南风情小区。该市还将引资2.4亿元,在黄盖湖大堤下的广坪、天鹅两村,规划田地、水面2万亩,打造一个可供市民采摘、野钓、骑行等多种户外活动的“稻田公园”。如今,在临湘市黄盖镇,一个规模宏大的“稻田公园”初具雏形,一排排黛瓦白墙的民宿建筑绽放水乡风情……

  临湘市还组建专业队伍,对整治后产生的建筑原料进行分类筛选,甄别利用。共收集具有地域特色、民俗文化的老青砖、老火砖25万块,石磨、石磙1309个,雕花木具768个。全部修葺后,将其用于该市“药姑小镇”“浮标小镇仿古街”“千年茶镇”聂市老街等特色旅游资源开发。

  截至目前,该市共拆除“空心房”2891栋,共计353140平方米,腾退面积1263亩。“空心房”整治后的大部分土地资源,规划用于乡村旅游开发,有力带动了全域旅游发展。该市今年来累计接待游客56.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4亿元,当地农民人均增收600余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张明子 乔雁城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