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互联网+监督 让村权村账在阳光下“晒”出来

来源:红网 作者:马怀玲 向力 编辑:康晓乔 2018-04-25 17: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权监督月例会。

村权监督群成为推动工作进展、解决群众问题的新平台。

  红网时刻4月25日讯(通讯员 马怀玲 吉首分站记者 向力)“政务、账务和村里的发展都是公开透明的,村里所有的收入和开支我们都可以在村权监督群里看到……心气儿顺了,我们也愿意支持村干部的工作。”4月23日,记者在湖南吉首矮寨镇坪朗村采访时,村民如是说。

  村(社区)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干部忙得像陀螺,可有时候群众却未必“买账”。 矮寨镇下辖19个村(社区),以前很多工作只能靠村干部的“一双腿,一张嘴”,工作效率非常低,而且政务、财务的公开内容大多是张贴在村部的公示栏里,老百姓不一定看得到。“自从有了村权监督群,村务、党务、财务都能在公开公示的第一时间,让老百姓看到,即时监督,即时反馈,大家反映非常好。”坪朗村村支书龙南初高兴地说,“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监督,也让我们干起活来劲头更足了。”

  监督的前提,要害在“说了管用”。为进一步加强对发生在基层的“微腐败”现象的监督和惩治,吉首市纪委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村村组建起了村务公开微信群,让村民、村干部、乡镇干部、纪委干部成为“朋友圈”的朋友。今年三月底,矮寨镇恰比村村民在村权监督群里发布了一条诉求,“……因修旅游专线恰比村三组水渠遭损坏……无法春耕播种……”村干部核实情况后联系施工方,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村民顺利开展春耕。

  今年以来,矮寨镇实现了村权监督群的全覆盖,通过村权监督群共公示公开29项小微权力,决议结果50余次,宣传政策80余次,解决群众诉求8个,接受群众咨询30多人次。村权监督群成为传递党的声音、弘扬先进文化、畅通社情民意、推动工作进展、解决群众问题的新平台。

  在今年四月初启动的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拉网式全覆盖”专项巡察整治行动中,村权监督群也发挥了作用,“我们还利用村级权力监督微信群,把整治行动的相关信息及时发布出去,让村民们家喻户晓,并主动配合我们的工作”。矮寨镇党委负责人表示。

  村权监督群既规范权力运行,干部主动履职,信息及时公开,又保障了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共同做好村级建设,造福一方百姓。

来源:红网

作者:马怀玲 向力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5/8554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