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一个微信群引发的“头脑风暴”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陈纲 2018-04-25 17:27: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肖懿 岳阳报道

  再经过一个月的“脱温”,翁国明的又一批小鸡仔就可以出笼了,目前光养鸡的收入,他每个月都能纯赚2万多元。这对于几个月前还是以收废品为生的他来说,想都不敢想,他说,这一切的改变源于一个微信群,源于微信群里面的微党课。

  捧着金饭碗讨饭吃? “拾荒者”的创业转型

卓宏油茶林专业合作社开荒种植,首期120多亩油茶树苗成活返青,品种是专家推荐的优质湘林苗。

湖南汨罗市新市镇元福村村民翁国明。

翁国明向镇、村负责人介绍油茶以及林下养殖情况。

  这个微信群的名字叫做“元福新潮”,是湖南省汨罗市新市镇元福村为了解决流动党员管理短板所创建的一个微信群。

  今年农历正月初四,“元福新潮”第一堂“线上党课”《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浅谈乡村振兴》开讲,专家深入浅出解读乡村振兴战略,让高大上的党中央精神,用“家乡话”灌输到村民心中。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些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就像一场及时好雨,滋润每个网友的心田。

  元福村地处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外围。“十户农家,九户挑担”外出收废品当地人传统谋生方式,废品成为村民一笔收入来源的同时,分拣加工过程也留下了水体铅汞的超标,空气污浊的长久折磨。

  元福村经营废品生意多年的 7组组长翁国明听了几堂课后,逐渐明白 “绿色发展”的理念,他决定按照教授何丙辉讲授的《油茶高产栽培技术》开荒种油茶。利用村上4000亩山林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经济优势。

  “积极响应党总支清理陈年垃圾的建议,我自己开车将废品和垃圾装了6车,一点不留地送进垃圾填埋场。”做乡村振兴的参与者,翁国明说干就干。

  动员村民规模种植油茶,再也不用多费口舌。没多久,15户村民愿意加盟,先期筹集38万元,流转土地,成立卓宏油茶林专业合作社,开荒种植,首期120多亩油茶树苗成活返青,品种是专家推荐的优质湘林苗。

  不仅种上油茶,翁国明还通过微信群请教专家积极发展“林下养殖”, 在山上养起了土鸡,注册“跑山鸡”商标名。4月24日,记者来到了翁国明的创业基地,这个精瘦的年轻汉子在山上垦荒,妻子在开机器搅拌喂鸡的谷糠和青草。满上乱跑散养的土鸡2000多只,新建温室鸡苗房里,2000只土鸡苗正在孵化。

  “以前自己有山有田,附近团螺山是一座金山,还到处找事、做生意,专家笑我是‘守着金山想银山,捧着金饭碗讨饭吃’。”翁国明不好意思地挠着脑袋。

  现在,翁国明还负责油茶林管理,月工资600元。除开油茶销售后的收入,光土鸡、鸡蛋每月可赚2万元。土鸡销售到汨罗市,鸡蛋通过网上远销到内蒙古等地……

  “他现在赚钱了,而且还绿色环保!”元福村总支书记韩玉辉笑着说。

  “思想回家”赋予“元福新潮”新气象

“元福振兴座谈会”共商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大计。

大家通过“元福新潮”微信群讨论油茶种植。

大家通过“元福新潮”微信群讨论农业种植问题。

  对于微信群“元福新潮”给村民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韩玉辉始料未及。

  2016年,元宵村、福兴村合并为元福村。合村伊始,“合村不合心”带来的问题没少让村总支书记韩玉辉伤脑筋。全村3200人,133个党员。村民平时各忙各的生计,党员也各顾各的家,平时想组织召开党员或群众大会学习政策、部署工作,到会者总是寥寥无几。产业颓废的同时,组织也不兴旺,2016年,元福村被评定为软弱涣散村。

  如何凝聚合村后的人心?如何解决当地流动党员的组织生活?确保思想动态能向支部汇报,韩玉辉特意为此建立了一个微信群。

  韩玉辉说,初衷其实很简单,让流动党员的“三会一课”能签到,民主评议能建言献策。将微信群建设成干部党员与普通群众的交流平台,村民的想法、诉求、要办的事,可以在微信群里提出来,支村两委干部通过与村民网上交流,让事情得以及时回复处理。

  2018年春节临近,籍贯是新市镇的不少寓外乡友、专家学者、企业老板回家过年,韩玉辉意识到这些人就是新市镇的宝贵财富,是能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带头人,于是通过拜访、交流,把这些能人都加入到了起初的微信群,并改群名为“元福新潮”,意为用新思想引领新村新发展,让这个群成为探讨元福发展的新平台。

  “人散了,心不能散;人不能回家,思想可以‘回家’啊!”韩玉辉逐步聚集人力资源,天津社科联智库工作处处长江立云、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何丙辉教授、南海舰队海军陆战队某部部长徐畅、天津商业大学杨琪、华中师大教授郑广怀……这些人都有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的愿望,有很多好想法、好建议,微信群一下子成为了村里的人才智库,成为了跨越千里互通信息的好平台!大家纷纷入群,目前网友人数壮大到200人。

  新思想引领新村新发展 微信群成乡村振兴大平台

寓外乡友、专家学者主动授课积极性很高,目前课程已经排到了7月1日。

香料作物迷迭香,按每公斤10元左右的收购价,预计每亩收入在5000元左右。

  心动要行动,思想打前阵!2018年正月初一,韩玉辉联系到“群友”江立云。江立云虽然离家数十年,但他关注家乡、建设家乡的热忱从来没有减退。他当即决定:“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新鲜出炉了,我先给大家初步解读乡村振兴战略!”

  正月初四,“元福新潮”第一堂“线上党课”《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浅谈乡村振兴》开讲,元福村百余名党员、群众端着手机,用心聆听着亲切易懂的新市话。

  一石激起千层浪。“两会刚过话振兴”“乡村振兴与田园综合体建设”“书法技艺与党性修养”……两个多月时间里,来自各行各业、全国各地的乡友们已讲授了7堂党课,元福村党员、群众无不津津乐道,刷屏点赞。韩玉辉介绍,乡友们主动授课积极性很高,目前课程已经排到了7月1日。

  《油茶高产栽培管理技术》《乡村振兴与田园综合体建设》《农村社会工作与社区参与》《有关元福村农业发展的思考》等等,除了上党课,寓外乡友、专家学者还在“元福新潮”微信群里还逐步给大家普及农业知识和乡村管理办法。

  经过微信群的启发,不仅仅是翁国明种油茶养山鸡,废品经营户何仁飞也联系上了农业专家,试种60亩香料作物迷迭香,据测算,按每公斤10元左右的收购价,预计每亩收入在5000元左右。元福村还引进栀子种子,将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泊潭村村委会主任杨莉来给村民培训指导。同时,借助屈子文化园建设、新市古镇开发,带动团螺山开发,将特色种植、高效农业、传统农耕文化建设融为一体,围绕农业旅游、农业体验做文章……

  “元福新潮”越来越活跃,日前,元福村召开了一次“元福振兴座谈会”,支村两委成员,离任老领导,寓外乡贤代表,党员群众代表等5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为元福村发展建言献策,共商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大计。

  元福村的乡村振兴,正在“元福新潮”的催化下开出春天的嫩芽。

  一场“微党课”,就是一场头脑洗礼、一场智慧撞击。“元福新潮”现象持续发酵。它已成为该村党员干部群众受教育的“党课平台”,党员、群众密切沟通的“网上通道”,寓外乡友献计献策、招商引资的“奉献舞台”。

  目前,“元福新潮”正引起岳阳市上下密切关注,汨罗市委市政府、新市镇党委政府决定将其先行在全镇范围内试点推广,建立人才智库,打造“党建+”“互联网+”特色。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5/8554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