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启动地质灾害防治市州行 “红背包行动”志愿者奔赴三地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刘威成 2018-04-25 23:27: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启动地质灾害防治市州行活动

  红网时刻4月25日讯(记者 杨斌)湖南是全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重点,为呼吁和宣传全民树立地质灾害防灾救灾知识,湖南启动“红背包行动”地质灾害防治市州行活动,今日上午十一点,在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应急指挥中心前坪举行了简短的出发仪式。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勇章讲话并为红背包行动市州行授旗,三组志愿者领队接旗;金勇章还为红背包志愿者代表授红背包。出发仪式由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宣教中心主任贺正主持。

  这也标志着2018年湖南省“红背包行动”正式启动,三支志愿者队伍将分赴湘潭韶山、郴州永兴、湘西州等湖南省地质灾害隐患点,通过实地感知、走访座谈、互动交流、全媒体直播等形式,与活跃在湖湘大地上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深入对话,送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到隐患点民众身边,并通过全媒体报道。

  湖南进入雨季和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成重点

  “最近湖南的天气把晴、雨、云、雷电等天气全经历了个遍。哪些地方的民众要特别注意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怎么防范?”“好多农村家庭喜欢切坡建房,看着好危险的呢!”……“红背包行动”启动当日上午,还举办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公益课堂,来自全省的几十名“红背包行动”志愿者、全媒体记者代表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的地质灾害专家们,面对面交流湖南省主要地质灾害防治相关情况。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但地质灾害具有隐蔽性、突发性和滞后性等特点,地质灾害的预警预报至今仍是世界性难题。湖南是全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重点省份,每年发生地质灾害数多年来居全国前三,地质灾害防治任务十分严峻。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介绍,目前湖南已经进入了主汛期,省国土资源厅已经召开了2018年度全省第一次地质灾害防治调度会,抓紧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抽查,全面排查224个省级重点督导点,严格落实24小时双人双岗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隐患点监测人24小时值守制度,并派出多路应急督导组,分赴岳阳、怀化、张家界、常德、益阳,重点督导群测群防责任落实、地质灾害值班值守、监测预警等地质灾害隐患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红背包志愿者代表展示所授红背包

  建立政府+媒体联动机制打造防治宣传“湖南标签”

  从2016年开始,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和湖南电台新闻频道构建以“红背包行动”为标志的,全省地质灾害防灾减灾避灾动态巡查、典型推介全媒宣传应急机制,是湖南省地质灾害综防体系建设的有力支撑,已经成为全国地质全媒体融合传播的尝试,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宣传的“湖南标签”。

  2018年“红背包行动”以“珍惜生命财产安全、科学防范地质灾害”为宣传主题,把红背包行动全面升级为3.0版,实施全覆盖、全环节、全媒体报道。

  活动还通过全社会招募红背包行动志愿者,长效常态化红背包行动志愿者队伍、全媒体宣传队伍构建等措施,推进省厅指导的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演练,形成常态化民众应急教育,推进基层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先进典型和案例挖掘,推进地质灾害应急发布全媒体应急联动机制。

  湖南电台新闻综合频道总监任静表示,将全面打造湖南省地质灾害应急传播体系,把“红背包行动”建设成为湖南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的有力支撑,成为湖南省应急体系建设的一项长期民生工程。

  延伸阅读:什么是红背包?

  红背包是借鉴红丝带、红十字等通用国际符号,在全国率先创造的一种用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宣传用的视觉象征,以此来警示、呼吁全社会更加珍惜生命安全,防范地质灾害的社会公益活动。通过2-3年努力,逐渐在全社会形成以红背包为独特标识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标识。作为一种独特的视觉象征,红背包选择用代表生机、激情和鲜血的红色作为背包的颜色,代表了警示、感恩、鼓励、关怀和爱,也象征全社会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支持。

  同时,作为物质实体,红背包也是地灾防治工作的装备包,它分为两种:一种是配备给专业地灾群测群防员使用的,包括手电筒,钢卷尺,雨衣,口哨,应急记录本,群测群防手持终端等;一种是普通家用常备的,包括手电筒,口哨,水壶、救生绳、地灾宣传及自救小册子等。

  什么是红背包行动?

  “红背包行动”是纳入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巡查工作中的一项特殊的宣传行动。通过广邀社会志愿者和媒体代表开展“红背包体验营”,邀请他们与专业人员一起走近湖南省地灾隐患点,参与巡查、排查,学习识灾、防灾、避灾知识,体验一线地质灾害防治生活。并通过体验日记的形式,让“红背包行动”成为全民皆可参与的公益活动,全面提高老百姓识灾、防灾、避灾意识,打造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湖南标签”。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5/8553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