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森林资源“一键”监管模式获省林业厅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邱威鹏 田杰 编辑:于佳丽 2018-04-26 09:07: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6日讯(通讯员 邱威鹏 田杰)日前,湖南省资源林政管理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靖州作为怀化市唯一的县在会上就森林资源自动化监管模式进行了典型经验介绍,获得省林业厅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省林业厅副厅长吴剑波提出各地要学习靖州森林资源监管平台建设先进经验,构建符合实际、科学适用的森林资源综合监管平台。

  近年来靖州按照保护优先的生态建设方针,以推进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依托现代科技,创新工作方法,着力破解森林资源监管方式落后的瓶颈,陆续投入200多万元,在全省首建县级森林资源监管平台,开创“一键”式森林资源监测管理新模式。即:资源变化一键发现,利用卫星遥感监管系统,对全县森林每半年比对一次,只需“一键”就可发现半年时间内发生变化的区域,2016年上半年发现变化区域787个,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5月份发现变化区域998个,真正让林业违法犯罪行为无处遁形;山场源头一键巡查,对变化区域利用无人机到山场实地拍照核查,只需“一键”就可完成核查任务,一架无人机完成一次全县巡航检查只需15天左右,与人工爬山核查所需数月相比,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护林动态一键掌控,利用GPS定位和软件数据统计分析技术,只需“一键”就可对全县公益林护林员的护林巡山时间、路径、等动态进行实时监控和记录,实现远程全天候、多方位监管,有效规范护林行为。系统运行一年来,全县更换公益林护林员28人,解聘不合格人员6人。

  同时,为充分发挥监管平台的作用,靖州县还不断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明确了部门职责,规范了林业执法行为,形成资源监测、数据管理、科学决策等长效机制,实现数据查询自动化、部门运行联动化、操作管理网格化,全面提升了森林资源管护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邱威鹏 田杰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6/8553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