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业争上“云端” 无边界的工业组织将出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谢金萍 编辑:徐丹 2018-04-26 09:57:12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一台由工业互联网远程控制的无人刺绣机正在刺绣。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 通讯员 谢金萍)当前,全球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迅猛,产业处于爆发前的关键布局阶段。新工业互联网时代下的企业如何抓住趋势,如何在工业互联网中实现移动化,成为了传统工业企业创新发展、完成智能制造转型的一大挑战。昨日起,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长沙智能研究总院和树根互联联合主办“根云杯”全国首届工业APP百万大奖赛,以支持工业互联网开发者,繁荣新型工业APP,同时推动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助力中国智能制造。

  专家论道抢占全球产业竞争新制高点

  “在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政策支持、核心技术发展和相关企业都不可或缺,三者联合才能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而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相关企业中,最重要的是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全球工业互联网正处在格局未定的关键期和规模化扩张的窗口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抢占全球产业竞争新制高点、重塑工业体系的共同选择。

  三一集团董事梁林河表示,新的工业时代下,如何创新发展、抓住趋势对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作为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际遇。树根互联CEO贺东东进一步对工业互联网的行业发展痛点做了深度剖析,并表示唯有不断进行创新,才能挖掘市场发展的思路和趋势。他表示,目前工业互联网行业面临的考验还很多,“一方面技术的进步和平台的创新非常重要,另一方面真正理解工业企业的需求、脚踏实地去服务制造业企业更为重要。树根互联正以坚实的行动,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行业展望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达1275亿美元

  工业互联网是信息技术向实体产业深度渗透的产物,它有相对完善的基础建设,清晰的关键技术路径。IDC数据显示,2020年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可达1275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工业互联网发展将会迎来最好的际遇和时期。而目前我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进展总体很快,已经形成了较好的发展基础。

  “根云杯”全国首届工业APP百万大奖赛便是在这样的行业发展背景下应运而生。树根互联是三一集团孵化的中国成立最早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结合自身工业基因和互联网技术,打造了中国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根云,致力于为各工业细分行业进行赋能、创新和转型。“根云杯”全国首届工业APP百万大奖赛以“根植中国 云上制造”为主题,面向企业、团队及个人公开征集基于IoT的新型工业APP或算法模型。据了解,大赛参赛者可利用树根的根云平台提供基于SaaS的应用开发者平台、微服务和SDK,开发工业APP应用;或根据平台提供的五年积累的实时工况数据和设备维修服务数据开发算法模型。

  大赛选贤为获奖者提供10万至100万元奖金

  大奖赛分为5个阶段,从4月25日至6月底为报名阶段,参赛者于7月提交初赛作品,接下来的8月则为比赛期,选出最优秀的60个作品,在9月至10月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市场验证期,最终将在10月15日进行最后的决赛和颁奖。主办方除了为获奖者提供10万至100万元丰厚奖金,还将提供额外的支持,包括对接丰富的工业、营销等资源,助力企业在工业互联中创新发展、扩展融资渠道等。

  “未来的制造业将从离线的物理世界进入到实时连接的比特世界,个性化定制生产将非常普遍,工业企业形态将发生巨变,无边界的工业组织必将出现。”贺东东说,大奖赛围绕新型工业APP的概念,以扶持推动新型工业APP发展为愿景,希望能为政府发展新型工业APP做好辅助工作,打造新型工业APP开发者生态,为行业输出开发者资源,并助力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目前,树根互联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等城市拥有多家子公司,并在持续扩张,在业务上已接入各类高价值设备超40万台,赋能42个行业,连接价值数千亿元资产,为客户开拓超百亿元收入的新业务,并能支持45个国家和地区的设备接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谢金萍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