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多元化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戴方财 编辑:唐韵 2018-04-26 11:41:0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柳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选茶。

炒茶现场。

城步天元木业竹制品一角。

天元木业的工人正在装炭雕产品。

  红网时刻邵阳4月26日讯(通讯员 戴方财)4月23日,在城步苗族自治县茅坪湘商产业园内,青柳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钱柳茶叶生产线工人们在紧张忙碌,天元木业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装炭雕产品。这是城步多元化产业发展,以企业带动百姓脱贫的缩影。

  在城步汀坪乡、儒林镇、白毛坪乡等乡镇的荒山上、荒坡上、荒田中及居民的房前屋后,溪边、河边,一排排青钱柳树枝繁叶茂。经过四年的多边绿化进农村行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的民居周边披上了“绿装”,打造了生态种植青钱柳特色产业示范基地。而在50公里之外的汀坪乡东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亚水在打理自家青钱柳基地。如今,他家青钱柳植面积已达50亩,成为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长期以来,城步青钱柳、楠竹低改、竹制品、牧草种植等产业助推脱贫攻坚,2017年,全县青钱柳基地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楠竹低改面积达10万亩,全县10个乡镇贫困村3000户1.2万贫困人口通过种植青钱柳和楠竹低改实现了脱贫目标。

  找准产业发展突破口

  城步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全国全省深度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长期以来,没有支撑产业成为多数贫困乡村脱贫难的主要原因。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城步依托国家政策,创新办法机制,采取各种措施,推动了以油橄榄为代表的优势特色产业的迅速发展。

  在多年的探索实践中,城步青钱柳、竹制品加工产业走过了示范推广、产业化发展、创新驱动多个阶段。截至目前,城步青钱柳,楠竹产成为城步的“金字招牌”。

  在最初选择种植青钱柳的时候,许多人心里是犯嘀咕的:青钱柳树生长习性如何?种植技术从哪里来?效益怎么样?

  为推动这项富民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城步提出了“把青钱柳产业做大做强”的奋斗目标,制定了规划,成立开发机构,集中人才、资金,突出重点进行规模发展。

  没有群众的积极性,再好的政策和措施也会落空。城步各级政府工作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同时,在退耕还林地里发展7000亩高标准青钱柳示范基地、5万亩的整流域开发、连片栽青钱柳相继建成后,群众看到了青钱柳带来的成效,开始主动在自家地里种植青钱柳树。

  近年来,城步制定出台了《加快青钱柳产业发展的决定》和《油橄青钱柳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整合发改、扶贫、林业、水利、交通等各类涉农资金,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倾斜支持青钱柳产业发展。同时,城步还成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和工作机构,专抓引种育苗、规划建园、栽培管理、协调服务等工作。在油橄榄产业培育过程中,地方党委、政府不断强化服务,为加速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也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就这样,青钱柳在城步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青钱柳成为城步唯一一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激活产业扶贫原动力

  今年入春以来,城步科协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丹口、儒林、白毛坪、汀坪等青钱柳重点乡镇开展技术培训工作。

  在青钱柳发展过程中,城步注重产业提质增效,以保护野生资源优势,采取人工繁育种苗,人工种植,建成了100余亩的青钱柳繁育基地,获得了扦插育苗、嫁接育苗多项专利技术。

  通过扎实开展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活动,城步青钱柳产量逐年攀升:2015年产量达到10吨,2016年达到30吨,2017年则达到50吨。

  城步青钱柳、楠竹、牧草产业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大势所趋。城步把适生区符合条件的青钱柳、楠竹基地建设,全部纳入退耕还林范围,采取租赁、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全县有60%以上的青钱柳基地通过流转,由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实现了规模经营。

  富民产业的发展,也少不了龙头企业的带动。在政府引导、扶持下,目前,城步已发展青钱柳专业合作社30家,加工企业4家,竹制品加工企业40家,年产500吨产业10000吨饮料的现代化生产线已经建成,带动了上万群众致富。

  农企联动,互利共赢。城步科协指导农户适时采收。同时,订单收购、预约收购、就近收购的办法,不仅方便了群众交果和企业加工,也给广大种植户吃上了“定心丸”。

  在积极培育产业的同时,城步还进一步加大企业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大力推广“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和“合作社+贫困户”等形式,不断探索扶贫开发的新途径。

  青钱柳、楠竹、奶产业的良性发展,有效带动了城步扶贫工作的顺利推进。数据显示,城步现有1.5万农户、6万多人参与到青钱柳树种植、楠竹低改中,3年后,每户群众每年增收超过3000元。

  铺就群众脱贫小康路

  如果说市场需求是青钱柳、纸制品产业发展的外因的话,那么青钱柳、楠竹对生态安全的屏障作用,则是带动青钱柳、竹制品产业发展的内在因素之一。

  城步是十大国家公园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所在。多年来,城步在威溪、丹口、汀坪等楠竹低改,青钱柳种植,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而且对人居环境美化和生态环境修复发挥了重要作用。

  紧跟时代步伐,城步还抢抓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给“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城步青钱柳茶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城步积极组织龙头企业与电商对接,依托电商扩大产品销售。引导龙头企业兴办网店,加工适合网络销售的优质产品。扶持龙头企业通过产业化经营,带动贫困户从事生产加工,建立完善的供应体系。积极搭建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发展网上交易与配送,扩大贫困地区农产品和特色产品的网上销售。

  截至目前,城步发展200多家网店,在阿里巴巴等专业网店上建立了销售平台,形成了大城市有固定营销网点、电商营销全国的立体销售格局。

  此外,为了进一步推动青钱柳、竹制品产业快速发展,加快城步脱贫致富步伐,中国茶叶研究所、国家林业局科研院所为城步企业搭建起了技术转化、信息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为城步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增添了活力。

  今后几年,城步将建设青钱柳繁育园、科技展示园和青钱柳精深加工工业园等“三个园区”,建设青钱柳、楠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钱柳、楠竹质资源中心、青钱柳、楠竹技术服务培训中心和青钱柳、竹制品产品集散中心等“四个中心”,全力推进青钱柳、楠竹产业实现新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戴方财

编辑:唐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6/8552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