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社区银发族餐厅获老人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编辑:李丽 2018-04-26 12:40:1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5日,长沙雨花区圭塘街道中南院社区,“银发族餐厅”门口写有当日中餐的菜谱。图/潇湘晨报记者 杨旭

  最近的菜市场要走15分钟左右,常常看到有老人拄着拐杖拿着报纸去买菜。“拿报纸是走累了,可以坐着休息一下。”

  怎么解决老人饮食问题?长沙雨花区圭塘街道中南院社区征求老人们的意见后,开了一家老人餐厅。餐厅还为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你的身边可能就有这样的老人,习惯早起早睡,生活规律,自己有退休金,有自理能力。或许是因为生活习惯的区别,或者是不想打扰子女,他们选择单独(或者老两口)住在一边。但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老人平时吃得不多,做饭的话,做多了吃不完,有的剩菜剩饭要吃几天,做少了,又一样的折腾。

  为此,长沙雨花区圭塘街道中南院社区打造了一个老人餐厅,80岁独居老人成“熟客”,“三菜一汤荤素搭配”的套餐售价12元,清淡、美味受老人青睐。餐厅还提供送餐上门服务,接下来,社区还将联合辖区爱心企业,在5月推出“一元午餐”爱心项目。

  老龄化社区打造老人餐厅

  长沙雨花区圭塘街道中南院社区位于中南家园小区附近,据社区统计,社区共有老人1374人,80岁高龄老人439人,是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

  “有的子女不在身边,不少老人就是和老伴或者一个人住在这儿。”中南院社区书记、主任余平说。小区内并没有菜市场,距离最近的菜市场走路大约需要15分钟。社区工作人员不时会看到老人拄着拐杖,手上拿着报纸去买菜,“拿着报纸是为了沿途累了就能坐着休息一下。”余平表示,社区之前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老人们是否愿意办一个老年人食堂,“大多数老人都是同意的。”

  得到老人们的支持,社区便开始着手此事。在中南家园一楼租了一间住宅,与长沙市银发族为老公益服务中心一起经营了一家名为“银发族餐厅”的老人餐厅。

  和其他餐厅不同,此餐厅重点关注于老年人的营养搭配,每餐的标配为三菜一汤荤素搭配,价格为12元。“3月2日开业当天免费让老人们试吃了一天,看看合不合大家胃口,现在每天都有20多位老人在餐厅就餐。”银发族总干事陈玲说。

  味道还可以受老人青睐

  “这个菜味道也可以,我们老人家吃着也方便,我基本上每天都过来。”4月25日中午,来到“银发族餐厅”吃饭的陈爹爹说。陈爹爹告诉记者,此前和老伴两人在家做饭,“买菜、洗菜、做饭、吃完了还要收拾,确实很累也很麻烦。”有了这家老人餐厅,生活轻松了不少。

  4月25日上午从11点开始,陆陆续续有老人来到餐厅内吃饭,“奶奶你是在这儿吃还是打包回去吃?”谢奶奶刚走进门,义工朱艳华便迎上来询问。得知奶奶在店内吃,朱艳华招呼奶奶坐下,先为谢奶奶盛上一碗热汤,几分钟后为谢奶奶端上餐盘,肉炒有机花菜、红烧鱼块、清炒黄瓜丝,也比较合老人胃口,“我们不吃辣椒,饭也煮得比较软,都吃得惯。”谢奶奶表示,“现在夏天到了,中午想睡会儿午觉,在这儿吃完就能直接回去休息。在家做饭的话还得收拾。”

  银发族餐厅由从业经验丰富的厨师每日采购新鲜食材烹制而成,陈玲介绍,开业一个多月的时间,就餐人数一直呈现一个增长的趋势,“虽然现在我们处于一个亏损的状态,但是现在有这么多老人愿意来我们这儿吃饭已经很高兴了。”对于每天都来店的老人,店里还制作了专门的表格,“之前有位奶奶两天没来,我们担心有什么事就打电话问了问,才知道她生病了。我们就告诉了老人可以送餐上门,之后几天我们都帮她把餐送到社区医院。”

  将为贫困老人推出一元午餐

  中南院社区书记、主任余平坦言,目前来餐厅就餐的老人比预期中的人数还是少了一点,“当初问卷调查,老人心目中的价格是在8元-10元,老人可能觉得价格有点不合适。”余平表示老人餐厅拟迁址至退休活动中心,“现在是租在小区内的房子,到时候不需要租金,午餐的定价也能再往下降一点点,让更多的老人能吃好、吃饱。”

  同时银发族餐厅还将联合辖区的爱心企业推出“一元午餐”项目,针对辖区内的独居高龄贫困老人,推出一元钱即可享受一个营养套餐的服务。“这个项目主要是对于那些低保户和三无老人。”余平说,打造老人餐厅,是为社区老人服务提高一个品质,让辖区内孤寡、独居老人老有所依,“这个所依,就是依靠社区过一个安详且舒适的老年生活。”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6/8552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