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安衡阳·我的故事】城东村这群“编外警察”不简单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唐韵 2018-04-27 09:0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治安联防队队长周国峰正在给队员示范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城东村治安联防队用自制灭火工具进行灭火练习。

  红网时刻衡阳4月27日讯(记者 宋美君)衡阳市祁东县白地市镇城东村地处祁东县西部大门,人员流动较多,这些年随着经济发展,治安形势也越来越复杂。为了能给村民更多安全感,经当地派出所同意,村里选拔出了一批青壮劳力组成联防队,并配备统一的制服,成立了城东村治安联防队。巡逻防范、扑救山火、调解纠纷、宣传教育……这群“编外警察”当起了村里“平安守护神”。

  2016年大年三十中午,治安联防队队长周国峰接到村民电话被告知山上起火了,他紧急通知并集合队员上山扑火,一直忙到晚上七点才回来吃饭。而当天山上风大,原本已扑灭的明火又死灰复燃。队员们二次上山扑火,一直战斗到初一早上,才将山火完全扑灭。扑火战斗中,奋不顾身的周国峰腰部被火烙出了一条棍子粗的黑痕,休息了两个月才好,他的摩托车也毁于山火。但周国峰不后悔,他说作为治安队员有义务并且要全力救火。

  最年轻的队员李玉林今年27岁,4岁的儿子一看见他穿制服就开心地拍手喊“爸爸,警察警察!”李玉林感觉这个岗位很光荣。队员中年龄最大资历最老的是54岁的李龙生,他在队里干了六七年,经验丰富。2014年,李龙生和队员在市场巡逻时抓住了偷三轮车的小偷。同年9月,李龙生和两名队员半夜巡逻时看到有人背着东西东张西望,鬼鬼祟祟,立即上前盘问,那人迅速逃跑,并把东西全都丢到江里。9月的夜晚透着丝丝凉意,为了找到证据一个队员跳到江里把东西捞了上来。人赃并获之后李龙生立即报警,后经警察调查,该嫌疑人系四处流窜作案的小偷。每到清明节和春节,联防队就提醒上山祭祖的村民注意野外用火,不要引发山火。

  村民贺某告诉记者,“村里治安这两年比较好,以前没治安队,家里经常被盗,就是在门前地里做事都不放心,现在小偷小摸都没有了。”队长周国峰说:“我们要为老百姓的安全一直干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唐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7/8550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