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公交司机在车上种绿植:车程长 只想让乘客舒适点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编辑:李丽 2018-04-27 11:40:16
时刻新闻
—分享—

7路公交车扶手杆上栽培了12盆手工盆栽。

  红网时刻4月27日讯(见习记者 彭燕飞)“扶手杆上缠绕着绿藤,12盆手工盆栽依次排开……一早坐了一辆‘开往春天’的公交,看到满眼绿意,去上班的心情一下就舒畅了。”近日,陈女士这条微信一发出,便引来了朋友们的点赞,纷纷留言也要去感受一下这辆“开往春天的公交”。

  这些固定在扶手上的绿植就是龙骧巴士7路车驾驶员吴晓红自费挂上去的。说起吴晓红,她可是7路公交线路的一位“名人”,不仅是位创意“生活家”,还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党的十九大代表。她将自己的车“DIY”成一辆绿色巴士,使得原本嘈杂的公交车变身“绿色氧吧”。4月25日,红网时刻记者坐上了这辆春意盎然的公交车,体验了一番。

  捡塑料瓶栽培绿植 让乘客抬头可见绿色

  在车厢的扶手上绑着一个个特殊的塑料瓶,瓶里种上了绿油油的吊兰、绿萝和常青藤,有水养的,也有土培的。12盆手工盆栽像“列兵”一样整齐地排列着,有些藤蔓还顺着扶手杆生长,一幅绿意浓浓的画在车厢内蔓延。

  为什么在公交车上种绿植呢?“现在大力宣传绿色公交,提倡环保、节能、零排放,我就想能不能有点创意,在车里培植绿色植物。”吴晓红告诉记者,7路公交线是一条大线,单程30个公交车站,车程将近1个小时,夏天和冬天车内开了空调,空气质量不太好,种上绿植可以净化空气,车里充盈着绿色,也可以让乘客感觉到温馨、舒适。

  记者了解到,这些塑料瓶都是吴晓红打扫公交车卫生时,从垃圾桶内捡的,回家用工具进行裁剪,来当做种绿植的模具。“土培绿植的模具是用塑料瓶两部分套在一起,里面的模具要裁剪一些洞,保持空气的畅通,能更利于绿植的生长。”吴晓红指着其中一个土培绿植说道。

  “种这些绿植可花了不少心思,因为公交车下班后车窗都是封闭的,夏天温度高,冬天温度低,有时候一早来开班,就发现一些绿植枯了,后来慢慢摸索,找到了正确的呵护方法。”吴晓红说,看到公交车内的绿植快枯死了,就赶紧拿回家培植,替换一些新的绿植,大概隔三天就要放营养液进去,差不多一个月要换水,还要保持培植空间的通风。

  “公交车上放植物很少见,感觉充满了生命活力。”乘客罗智表示,“看到这些植物,心情都会好很多。”听说这一切都是司机吴晓红亲手布置,一些乘客坦言很喜欢,并竖起大拇指。

  25年如一日 公交车成“第二个家”

  花盆这样吊着,急刹车的时候会不会砸到人?虽然环境改变了,但乘客的安全也很重要。考虑到植物没有固定好可能会砸到乘客,吴晓红还跟技术人员商量,设定一下植物的种植位置。“她做事很细致,考虑周全,而且一丝不苟,既是我们车队的‘知心大姐’,更是我们学习的标杆。”龙骧集团7路车值班线长胡笑说,每天上班和下班,吴晓红都会仔细检查一下每盆绿植,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吴晓红说这些细致的小习惯都是25年公交驾驶员的工作“磨”出来的。每天待在车里的时间长达10个小时,这辆7路公交车也无疑成了吴晓红的“第二个家”,每天,她至少提前20分钟上班,做好出车前的例行检查,决不带“病”车上路,收班后不管多晚,一定要把车外面洗净,车内地板拖干净。

  对车“呵护”备至,对于乘客,吴晓红更是当家人般对待。她常年在车上放置了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救心丸等常用药以及备用伞等便民小工具,为乘客营造了宾至如归的感觉。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一些常用的急救知识和专业的刮痧技能。有一次,车要进站时,发现有位老人脸色惨白,手捂着胸口,还在不断地呻吟,原来老人家心脏病犯了,她赶紧拿出救心丸给老人服下,待老人有所缓解后再送到调度室休息。

吴晓红车上还常备便民小药箱,给乘客提供急救药品。

  只要在路上营运,吴晓红就始终处于忙碌状态: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她会主动搀扶一把;遇到乘客遭遇扒手,她会机制勇敢抓扒……她热忱贴心的服务赢得了乘客的广泛赞誉,公司收到乘客对她的表扬信和表扬电话百余次。

  7路线运营时间从凌晨5点到深夜12点,长达19个小时。由于车队人手紧张,吴晓红常常是全年无休,20多年来,春节她几乎都是在7路车上度过。几年前,车队领导担心吴晓红在这条线上会觉得枯燥,提出把她调到管理岗位,被吴晓红拒绝。吴晓红说:“线路越熟悉,开车越好,乘客和行人的安全越有保障,为什么要调离呢?而且这条线路上的乘客都是我的‘老熟人’了。”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7/8549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