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更优美 一头麋鹿深情告白

来源:红网 作者:钱烨 编辑:徐丹 2018-04-27 09:22: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注滋河区域出没的麋鹿群。图/姚毅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早在西周中后期,《诗经·小雅·鹿鸣》中就描绘了鹿儿呦呦鸣叫、在原野吃苹草的欢快场景。

  一头与家族失散的野鹿,在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呵护下,逐渐长大,并有了家庭。洞庭湖整个野生麋鹿种群数量都在增长,得益于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常年坚守。

  长江经济带如何实现生态更优美,岳阳对麋鹿的保护就是生动的实例。

  红网时刻4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钱烨) 它叫点点,是一头长着白色斑点的雌性麋鹿。出生在洞庭湖的芦苇荡中,母亲刚生下点点时,就被流浪的村狗吓跑了,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把它抱回了管理站。

  工作人员每天按时喂点点牛奶,最初几天点点一天要喝8次奶水,每隔3个小时就喂一次。4月的天气还很寒冷,奶水凉了,保护区工作人员就将奶瓶烫热。晚上怕点点冻着,工作人员用干牧草铺成草甸,上面铺着毛毯,搭建成睡床。

  经过一年的成长,点点从一个孱弱的“小不点”长成一个活泼爱动的大姑娘。也从丁字堤管理站搬到场地更大的采桑湖管理站。这期间工作人员买来蜂蜜,也嚼过钙片。长大后,点点开始吃管理站的青草,常来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观鸟的游客也会抓一把喂它,并都亲切的叫它“大妞”,经常与其合照。很快,点点在采桑湖管理站已经度过5年。

  2017年洞庭湖涨大水,一头在野外受伤被困的麋鹿也被送到采桑湖管理站救治,它和点点生活在一起,是一头雄鹿。这只雄鹿刚来的时候因为经历了洪水的冲击而郁郁寡欢,点点试图去接近它,经过一年的恢复,它也逐渐融入管理站的大家庭。两头鹿亲密起来,到今年4月,点点生下了一头小麋鹿。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总工程师姚毅介绍,自1998年麋鹿横渡长江定居洞庭湖以来,洞庭湖野生麋鹿种群稳步增长,数量维持在100头左右。“2018年我们最新的调查显示,目前洞庭湖野生麋鹿的种群已经达到164头。”

  湖南行动

  多项措施保护长江之肾

  对麋鹿的保护只是湖南注重对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一个缩影。作为“长江之肾”,洞庭湖关系湖区千万人民的生产生活,牵连整个长江生态系统的平衡。

  2017年12月6日,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8万多亩欧美黑杨全部清理完毕,湖南提前完成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彻底清理洞庭湖核心区欧美黑杨的任务。这是我省打赢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的一场关键战役。

  清理黑杨、巡湖检查、水系连通……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沿湖三市一区积极行动:

  岳阳在洞庭湖沿岸和长江沿线全面实施封洲禁牧,近3万头牛羊全部退出;

  常德自然保护区内32个沙石场堆场全部关闭,珊泊湖“背水一战”,清淤、补水、截污、禁投,整治污染顽疾不遗余力;

  益阳市公共水域的20.76万亩矮围网围,全部完成功能性拆除;

  长沙望城区大众垸河湖水系连通工程进展加快,实现新沩水向老沩水补水。

  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环保厅等9个省直职能部门,分别祭出“杀手锏”:毁湖采砂踩下“急刹车”,保护区划下严格“红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脚步,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污染严重企业。

  为保“一湖四水”安澜,湖南一记记整治重拳砸向了破坏环境的不法行为;一场场整治行动掀起了保护生态环境的强大风暴。

  声音

  洞庭湖生态越来越好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总工程师姚毅告诉记者,洞庭湖的生态越来越好。目前针对麋鹿种群的监测,保护区正在积极地与中国环境科学院合作,计划每年进行4到5次的种群调查,不同时间,不同季节,全方位监测洞庭湖麋鹿种群的动态与生存现状,尤其对种群中刚出生的小鹿进行重点监控。在每年的汛期组织人力物力为受伤、受困的麋鹿提供救治。加大教育、宣传沿岸渔民的保护知识,针对汛期麋鹿上岸的时间段设置麋鹿逃生专用通道,避免人兽相遇、相争。

  从1998年来,保护区陆续救治了12头麋鹿,其中只有一头因为罹患败血病而死亡,另有一头当场释放,其他都在保护区长大。就在下个月,保护区将开展针对麋鹿的最新一次全面调查,这次调查保护区也将寻求最新的技术,如GPS跟踪技术等。我们希望,洞庭的麋鹿能够在保护区的守护下,永远健康地生活在湖南,生活在整条长江的臂弯里。保护好洞庭湖麋鹿是保护区的责任,也是共建长江经济带中“共抓大保护”那一句响亮口号的实践与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钱烨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7/855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