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湖区:“两轮征询”让“棚改”更贴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华 欧阳娅琼 陈黄辉 编辑:龙芳华 2018-04-27 19:53:24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一轮征询,下湄桥街道工作人员上门摸底,宣讲棚改政策。(谭成供图)

第二轮征询,“棚改”工作人员上门与居民商量房屋装饰装修测量事宜。刘成芬/摄

户主正在配合棚改工作人员,测量屋内的装饰装修面积。刘成芬/摄

  红网时刻4月27日讯(通讯员 李华 欧阳娅琼 陈黄辉)“这种方式更能够体现我们的想法,更能尊重我们的意愿,让人感觉很舒服。”4月26日,北湖区下湄桥街道床单厂周边居民张少平告诉记者,小区达到了棚户区改造申报标准,街道工作人员正与他积极沟通房屋测量等问题。

  今年,北湖区改革创新机制,推行棚户区改造“两轮征询”制度,即在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之前必须经过两轮民意征询过程,整个过程更阳光透明,可有效解决“棚改”重点户和难点户的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利益。这也是今年全省重点推广的“棚改”新制度。

  “两轮征询”的第一轮是征询群众的改造意愿,通过入户摸底,赞成的居民人数超过90%,可纳入“棚改”计划申报,反之则暂停改造。第二轮是征询征收补偿方案意见,居民代表参与制定补偿方案的每个环节,通过公示、座谈会等形式优化完善安置方案后,签订附生效条件的补偿安置协议,在签约期限内达到规定签约比例的,补偿安置协议生效。反之,征收工作暂停实施。

  下湄桥街道床单厂周边改造是北湖区的“两轮征询”的第一个试点。经过第一轮征询,周边430户居民已有98%的住户有棚改意愿,达到申报条件,现已进入第二轮征询工作的入户调查阶段。

下湄桥床单厂的居民们积极主动地赶到居委会排队登记自家房屋信息。谭成供图

  “这个项目通过‘两轮征询’既能保障群众利益,又能让百姓充分享受优惠政策。”该街道“棚改”工作负责人郭启波告诉记者,早在2017年,北湖区就在该街道郴州综合职业中专周边等棚改项目试行过类似制度,签约率100%,搬迁率100%。现已住进新房的郴州综合职业中专周边居民黄广华一直夸赞这种做法很人性化,惠及居民的同时还避免了矛盾的产生。

  “目前,全区通过“两轮征询”试点效果不错,群众普遍点赞,试点成功后,我们将总结经验,迅速在全区‘棚改’项目及拟改造区域全面推行“两轮征询”制度。”北湖区房屋征拆中心主任朱仁才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华 欧阳娅琼 陈黄辉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7/854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