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县玄本村24户贫困户主动申请“摘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张立星 杨能广 编辑:徐丹 2018-04-29 08:55: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28日讯(记者 蒋剑平 通讯员 张立星 杨能广)4月25日,新邵县潭溪镇玄本村村民周高明一大早找到村支书黄雄君,说:“现在我一家人的收入上来了,我申请退出贫困户。”

  不少贫困户主动要求摘掉“贫困帽”,这是近段时间发生在玄本村的新鲜事。

  最先提出要求“摘帽”的,是今年40多岁的村民彭亮群。他家住在大山深处,共有4口人,2个孩子在上学,住房也破旧不堪。2016年,彭亮群通过政府危房改造政策扶持改善了住房条件,去年大儿子从学校毕业后找到了工作,他自己也外出务工有了收入。“家里支出减少了,收入增多了,再戴贫困户帽子,我觉得不好意思了!” 彭亮群说。

  村民杨建卉也主动申请退出。去年,她丈夫通过村支书黄雄君帮带,学到一手测量技术,收入不错。杨建卉自己与村民曾强林、黄群祥牵头办起了合作社,种植樱桃、蓝莓和艾叶,每年可带来经济效益20余万元。

  玄本村位于龙山深处,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是省级贫困村。2016年以来,新邵县市场管理中心来到该村扶贫,帮村里完成了骨干山塘清淤扩容及防渗硬化,确保全村1000余亩稻田旱涝保收,还解决了村民安全饮水问题。今年初,省司法厅扶贫工作队又进驻村里,帮助建设水库和水利发电站、发展菜园和果园、兴办高粱酒厂和桶装水厂等。同时,工作队通过广泛宣传,“致富实可嘉,贫困不光荣”的观念深入人心。

  从4月上旬开始,玄本村一些贫困户主动申请“摘帽”。到4月25日,共有24户贫困户提出“摘帽”申请。

  “对这些主动申请‘摘帽’者,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帮助他们,让他们稳定脱贫。”潭溪镇驻村干部黄新国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张立星 杨能广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