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纪委联合多部门开展节前明察暗访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 陈正 编辑:向宏鑫 2018-04-29 09:17:23
时刻新闻
—分享—

  省纪委联合多部门开展节前明察暗访

  组成10个检查组进行地毯式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将及时督办

4月28日,省纪委检查组在湖南某市州对一家单位负责人的办公室面积进行测量。图/记者陈正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陈正 长沙、永州报道

  五一、端午节将至,为进一步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4月27日至28日,省纪委联合省委省政府督查室、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扶贫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的近60名工作人员,组成10个检查组,对全省6个市州、8个省直单位进行地毯式专项监督检查。

  本报记者跟随第六和第九检查组,对两家省直单位、一个市州及下属区县进行了明察暗访。检查组发现,大部分被检查单位均已对标相关文件精神,对办公室使用等情况进行了整改,公车使用、收受红包礼金等方面也未发现明显问题。极个别单位在办公用房方面存在纰漏,也在检查组督促下进行了整改。

  某省直单位

  使用红外线精密仪器测量办公室面积

  4月27日上午8点,省纪委楼下10多辆工作车整装待发。在此之前,10个检查组组长通过抽签确定被检查单位和县市州。

  本报两路记者被抽调到第六检查组和第九检查组,分别对应一个市州(含区县、乡镇和街道),两家省直单位。

  上午8点30分,记者跟随第九检查组到达某省直单位。在该单位信访接待室,检查组暗访发现全员到岗,无人员缺岗情况。

  随后,检查组到监控室查看该单位员工是否存在迟到情况。检查组通过查看监控回放,了解到在8点到8点30分这段时间有个别员工涉嫌存在迟到情况。省纪委驻该单位纪检组工作人员已将相关情况记录备案,待情况核实确定后予以通报。

  该单位纪检组长右手手臂和手腕缠着绷带。检查组询问其本人和同事后得知:这是前几天在单位摔的。这名同事说,一段时间来,这名纪检组长带领该单位纪检组成员经常加班,为了将相关文件及时传达和落实,一直忙碌在监督执纪一线,“有一天,他可能是太累了,一天当中晕倒了三次,最后一次摔得比较严重,把手臂摔骨折了。后来在医院休息了几天,夹克口袋里还揣着监察法方面的书籍。”

  “纪检工作千头万绪,尤其是监察委成立后,很多知识、相关文件我们也需要去学,从零开始,只有自己懂法守法,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这名纪检组长说。

  随后,检查组抽查了该单位的办公用房使用情况。检查组人员总共抽查了20间办公室,通过红外线精密仪器精准测量,发现绝大多数符合标准(个别领导干部办公面积使用不足),极个别办公室涉嫌存在超标情况,检查组现场要求整改。截至发稿前,相关责任人已通知到位,并于27日当天下午进行了整改。

  抽查的20间办公室当中部分办公室是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后整改到位的。检查组检查时发现这些办公室正在进行重新装修,该单位纪检人员表示,将通过人员调整、级别搭配等方式进行整改。

  公车使用情况未发现明显违规问题。发放津补贴等情况存在疑问,检查组已将相关情况形成线索清单,一并上交省纪委。扶贫资金使用等情况未发现明显问题。

  检查组随后与该单位驻湖南某贫困村扶贫队长当面交流了扶贫工作。检查组询问了其扶贫资金使用、结对帮扶责任落实、易地拆迁等情况,并对部分具体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某贫困县

  重点抽查扶贫资金使用、结对帮扶等情况

  27日下午,潇湘晨报另一路记者跟随第六检查组到了湖南某市州。

  根据此前掌握的线索,检查组直奔该市某区机关办公室。暗访发现,该单位一名负责人的办公室人员已搬离。该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文件下达之后,这间办公室就已根据要求进行整改,采取“腾退”方式暂时停用。

  检查组还对公车使用、发放津补贴、扶贫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未发现明显问题。当天晚上,第六检查组还暗访了其他工作。

  28日上午8点40分,第九检查组来到位于长沙南城的另一省直单位。通过检查发现,该单位未存在办公用房超标情况。该单位纪检组负责人称,前段时间该单位通过“自查自纠”对此前涉嫌超标的办公室进行了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检查组还检查了该单位人员到岗、公车使用、公务接待、发放津补贴、扶贫资金使用等情况。未发现问题。

  该单位存在窗口人员打卡而机关人员不打卡的情况,检查组对此有疑问。检查组表示将情况以书面形式反映到省纪委,具体工作将以公函形式下达。

  28日下午,第六检查组来到某市州贫困县。此前有媒体报道,该县作风办对第一季度因违反作风建设相关规定被问责处理33名公职人员进行了通报。1月至3月,共有33名公职人员因违反会风会纪、信访维稳工作履职不力、违反财经纪律、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履职不当(力)、违反“三非”规定等问题被问责处理。

  28日当天,针对该县的扶贫资金使用、结对帮扶责任落实、易地拆迁以及对《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的传达和落实情况,检查组进行了重点抽查。对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检查组准备形成书面清单,上交省纪委。

  以上情况,第六、第九检查组发现问题并当场向被检查单位做好交办反馈。

  处理 将对问题线索进行督办、曝光

  此次检查的重点是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和《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的落实情况,具体包括传达、整改、督查、执纪情况。

  记者搜集整理10个组的检查情况发现,相比以前,此次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相对较少。“从检查的情况和结果看,总的来说作风向好,落实向严,说明相关文件精神传达还是比较到位的,特别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有了很明显的成效。”一名检查组组长对本报记者表示,“湖南各地持续开展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及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的明察暗访,目的在于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目前来看,效果明显。”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各检查组将列出问题线索清单,并进行梳理汇总,由相关部门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分别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督办。”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省纪委省监委将严格审核把关,对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典型案例,适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营造风清气正的作风建设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 陈正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9/8543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