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个24小时智能办税厅昨在隆平高科技园启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李毅 编辑:徐丹 2018-04-29 09:3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全省首个24小时智能办税厅在隆平高科技园启用,不少纳税人前来抢“鲜”体验。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金 通讯员 李毅)“小AI,我要申领发票。”“您的业务已受理,请您到4号智能办税机上办理。”昨日,湖南首个24小时智能办税厅在隆平高科技园启用。长沙市芙蓉区大汉物流的刘震宇女士成为第一个畅享智能办税服务的纳税人,“刷脸”自由出入智能办税厅,全程只需与税务机器人交流,5分钟左右轻松办理发票申领。

  人脸识别语音互动,5分钟轻松办税

  “刷脸”进门、智能“魔镜”、“一站式”服务……纳税人通过身份证检验进入隆平高科技园的智能办税厅,看到的大屏幕“魔镜”实际上是数据处理中心。对第一次前来办税的纳税人,“魔镜”通过人脸识别,为他们提供咨询导税服务。

  “有别于传统的办税方式,无人智能办税厅有着革命性的变化!”隆平高科技园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主任缪晨光介绍,通过融入“互联网+”及人工智能,将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等功能与智能办税机相结合,智能办税厅为纳税人提供24小时税收业务智能办理。纳税人只需与税务机器人交流,5分钟左右轻松办理发票申领。

  考虑到纳税人更习惯语言交流,税务机器人小AI当起了咨询员、导税员、教辅员、办税员。纳税人只需“动口”发出语言指令,如“领用发票”等关键词,税务机器人就能根据指令快速处理涉税业务。纳税人遇到税收业务问题时,税务机器人可为纳税人提供全年无休、24小时服务;纳税人遇到操作“卡壳”烦恼时,税务机器人可以不厌其烦地对其进行视频辅导,成为纳税人自助办税的“好帮手”。

  国税地税一站式办理,服务5000余户纳税人

  “真的很方便,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刘震宇告诉记者,作为公司财务专员,她少不了要跟税务打交道,平时去人工办税厅排队起码要等半个小时以上,而且人工办理的税票只能一张一张地打印出来,智能办税机一次性把五张税票全打印出来了。刘震宇说:“自助办税更自主自在,没有白天黑夜、节假日的时间限制,想什么时候办理就什么时候办理。”

  记者了解到,智能办税厅将国税地税业务、政策一并导入,税务机器人可同时解答国税地税问题;通过电子税务局,纳税人只需登录一个界面,即可完成国税地税业务,从咨询导税、业务受理到凭证打印,国税地税业务可实现“一厅办理”。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办税厅启用后,20位税务机器人“当家”,大大节省税务部门的人力成本,也为纳税人节约办税时间。

  缪晨光表示,隆平高科技园位于芙蓉区浏阳河以东,辖区内有东岸、马坡岭、东湖三个街道。“一园三街”共有纳税人5000余户。园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在长沙高新区纳税,办理每项涉税业务要往返城东城西数十公里,一项业务要耗费大半天时间,“办税难”问题由来已久。其他企业在芙蓉区纳税,也要跑到中心城区,费时又费力。

  为积极响应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号召,隆平高科技园与国税地税部门合作,联手打造长沙·芙蓉隆平智能办税厅,实现浏阳河东岸5000余户纳税人“就近办税不出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李毅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