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稀老人患直肠癌 湘雅医院专家运用NOSES新技术切除

来源:红网 作者:朱芳 何盼祥 编辑:于佳丽 2018-04-29 16:08:33
时刻新闻
—分享—

患者术后恢复迅速。

  红网时刻4月29日讯(通讯员 朱芳 何盼祥)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肝胆肠中心结直肠专科成功运用经阴道NOSES国际新技术为一年近七旬患者行全腹腔镜下直肠癌联合受侵犯的子宫双附件根治性切除术,术后患者很快恢复,腹壁仅有4个钥匙孔般的小口子,愈合后无明显疤痕,取得了非常满意的效果。该新技术系湖南省首例。

  69岁的王娭毑,因便秘伴大量便血8月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直肠癌”。由于患者年事已高,既往还有高血压及脑动脉瘤手术病史,病情复杂,身体状况差,手术风险大,当地医生建议转院治疗。心急如焚的家人慕名带她找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普外肝胆肠中心结直肠专科彭健教授,彭教授接诊后,很快安排患者住院,并完善相关检查。肠镜提示直肠肿瘤距离肛缘仅8cm,占据整个肠腔,影像学检查提示肿瘤突破肠壁侵犯子宫,彭健教授根据患者病情,邀请妇科专家会诊,综合考虑其直肠肿瘤只是局部侵犯子宫,且肝、肺等全身其他脏器没有转移,可行直肠癌联合全子宫及附件切除。拟行腹腔镜微创技术行腹腔镜下直肠癌联合全子宫双附件根治性切除术。

  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后,彭健教授联合妇科专家等组成的手术团队,在完全腹腔镜下行直肠癌联合子宫双附件根治性切除术。为进一步减轻病人的创伤和痛苦,节省医疗费用,让患者快速康复,术中,彭健教授一改常规方法,没有在患者腹壁下方切开6-8厘米的辅助切口,而是巧妙地利用子宫附件切除后的阴道口,创新性地采用保护套经阴道自然腔道(NOSES)取出切除的子宫双附件及直肠肿瘤的肠管标本,再在腹腔镜下完成直肠肛门的消化道吻合重建。术闭,仅在患者腹壁留下4个0.5—1.0厘米、钥匙孔般大小的口子,贴几片创可贴就行了。患者无明显疼痛,术后第2天,就下床活动,并进流质饮食,不到一星期就康复出院。

  彭健教授自2015年始开展的NOSES全腹腔镜保肛结直肠癌根治术,为众多肠癌患者轻松解除痛苦、保留肛门,并免除了腹壁辅助切口,避免了腹壁辅助切口带来的并发症和后遗症,较传统腹腔镜手术创伤更小、痛苦更轻、疗效更好、恢复更快、住院费用更少、身体及心理美容效果更好,是微创中的微创,充分体现微创与美容相结合的精准外科理念,是快速康复和腹壁无疤痕外科的发展方向。而此次开展的经阴道NOSES直肠癌联合全子宫附件根治新技术,突显湘雅医院腹腔镜微创技术和多学科联合诊治能力更上一个新的台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湘雅医院这种“NOSES无疤新技术”将为更多肠癌患者带来福音。

来源:红网

作者:朱芳 何盼祥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29/8542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