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牛司令”有“牛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编辑:高芹 2018-04-30 09:32: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通讯员 曾鸣 潘震球

  4月20日,沿涟源市枫坪镇龙师村的山路盘旋而上,养牛大户谢应文正赶着20头黄牛回牛棚。“去年,依靠养牛不仅脱了贫,还被评选为市里的‘致富带头人’,现在牛棚里还有80头牛。”谢应文一脸自豪。

  谢应文曾是煤矿工人。2005年,4岁大的儿子出现神经性耳聋,听力逐年下降。夫妻俩带着儿子四处求医,花去医药费20多万元,欠下了一大笔债务。2013年,煤矿关停,谢应文失业,一家人突然没了收入来源。

  2014年,他们一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说起当年戴上“贫困帽”的时候,谢应文微微叹气,用“不情愿”和“无奈”概括了当时的尴尬境遇。

  谢应文与村干部商量后,决定申报国家基础母牛扩群项目。通过向亲朋好友借钱、筹集各类产业奖补资金,将规模从20头扩大到31头。通过村里对接,准备转行发展新项目的“猪倌”谢相红把700平方米的养猪场送给了谢应文。

  2016年,涟源市建制村合并后,娄底市烟草专卖局对口帮扶龙师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邵德强,得知情况后主动前来帮扶。他自掏腰包为其儿子购买助听器、申请助学金。同时帮助筹资贷款,进行牛棚的标准化建设和肉牛的疾病防疫,并通过微信和朋友圈帮助推销产品。

  通过有机草料喂养和自然放养,谢应文的牛肉品质很好,销路很快打开。去年,共出栏肉牛32头,收入达16万元,不仅还清了外债,还成功脱贫。

  “他有一股不甘贫困的‘牛劲’,勤劳肯干!”邵德强说,如今,谢应文不仅专心发展产业,还带动了20余户贫困户养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