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市纪委对市委常委开展谈心谈话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高芹 2018-04-30 09:32:31
时刻新闻
—分享—

  资兴市“试水”同级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市纪委对市委常委开展谈心谈话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黄垣

  近日,资兴市纪委监委对全市各单位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车管理、违规发放津补贴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资兴市纪委对8名市委常委会成员立即提出《同级监督建议书》,市纪委书记对5名市委常委会成员进行了谈心谈话,要求他们立即整改到位。

  “实施谈心谈话工作,是资兴市推进纪委监督同级党委的又一重要举措。”资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典龙介绍。

  同级监督,吹“活”一池春水

  同级监督,简单讲就是纪委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进行监督,是党内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

  早在2015年2月,湖南省纪委明确同级监督试点“花落”资兴市。历经3年实践,同级监督试点工作在东江湖畔吹“活”一池春水,推动了对问题的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推进了科学民主决策。

  从2017年11月开始,资兴市又出台《资兴市纪委对市委常委谈心谈话工作实施办法》,把党内谈心谈话作为推进同级监督的一项具体制度,作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这项工作正被郴州市纪委向各县市区推行。

  “谈之有物”“谈中要害”“谈而有效”

  该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谈心谈话由市纪委书记负责实施,分为例行谈心谈话、专题谈心谈话。

  例行谈心谈话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由市纪委制定例行谈心谈话方案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专题谈心谈话则在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问题时开展,根据“一事一方案”原则,由市纪委制定专题谈心谈话方案报市委书记,提前将谈话时间和地点告知谈话对象,并安排专人现场制作谈心谈话记录,谈话双方签字确认。

  对问题较多或反复出现同类问题的谈话对象,市纪委下发《同级监督建议书》,要求15个工作日内书面反馈整改情况。

  “谈心谈话前,做到‘谈之有物’。谈心谈话中,做到‘谈中要害’。谈心谈话后,做到‘谈而有效’。”李典龙告诉记者,市纪委首先通过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纪律审查、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广泛收集谈心谈话对象廉洁履职情况和分管项目或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对谈心谈话对象精准“画像”。

  谈话中,谈心谈话人带着感情、责任和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敞开心扉、推心置腹,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主要围绕谈心谈话对象遵守党的纪律、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民主集中制、个人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内容,重点谈思想、工作、作风和廉政方面的认识和差距,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谈心谈话后,市纪委会把谈心谈话和整改落实情况、监督建议书等相关材料存入市委常委个人廉政档案备查,并作为市委常委年度廉洁履责评估的重要内容,与其个人年度考核推优和廉政意见征询直接挂钩。同时,将谈话记录报送上级纪委和组织部门备案。

  5个月例行谈心谈话18人次

  5个月以来,资兴市纪委已与市委常委开展例行谈心谈话18人次、专题谈心谈话6人次。

  今年2月,针对某市领导多次被上级纪委函询的问题,资兴市纪委书记与市委书记一起对其进行专题谈心谈话,要求其端正态度,慎重对待,真实回复,切实整改。谈心谈话后,该名市领导表示会认真对待,实事求是地予以回复,并认真反思工作方法上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

  “通过谈心谈话,增强了市委常委的示范表率和廉洁自律意识,让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预警处置;增强了市委常委接受同级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压实了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李典龙说。

  “过去常讲,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难、下级监督太软,如今真正感到高压线就在头顶、红线就在脚下、监督就在身边。”该市一名市委常委这样感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