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战“国贸”第一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一多 李秉钧 编辑:李丽 2018-05-01 09:19:59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张一多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郴州是湖南的“南大门”,奋战在国际贸易一线的广大劳动者放弃“五一”劳动节假期,仍坚守岗位,用勤劳、汗水和智慧,描绘着中国梦的美好蓝图。

  “我把郴州货物送往世界各地”

  走进郴州铁海联运货物装卸站台,一台张牙舞爪的庞然大物正在转运集装箱,4个巨大钢爪在驾驶员的操控下上下翻飞,敏捷利索。

  这台集装箱正面吊装车的驾驶员是兴义物流的伍师傅,伍师傅是郴州为数不多可以驾驶这类机器的驾驶员之一。满载30余吨的集装箱由4个直径10厘米的连接点先锁定才可移动,操作难度可想而知。伍师傅得意地说:“货物多的时候我一天可以吊运60多个集装箱。我把郴州的货物分类装上不同的列车,列车到达港口就运往世界各地了。”

  郴州铁海联运设计年货物到发量600万吨。项目一期、二期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后,是湖南最大的综合服务类铁海联运平台,内地企业通过该平台可享受到沿海企业一样的港口服务,进出口货物转关实行“内地报关、港口口岸转关”“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模式。

  “联运平台每天把众多货物直输广州洋山港、深圳盐田港等口岸,工人们‘五一’假期都在坚守岗位。”郴州铁海联运相关负责人表示,客户在郴州交货后,其产品将以最快的速度直达有关海洋彼岸。

  “劳动不仅仅是一份工作”

  从郴州铁海联运来到郴州高新区,园区内郴粮机的生产车间里,各式各样的农机一排排整齐地码放在郴粮机成品车间,检验员邓悦和陈辉军正在对出库农机进行最后检查。

  郴粮机创建于1967年,当时是专业研制碾米加工设备和粮食仓储设备的国有企业。2004年公司进行改制、改组,给企业注入了新活力。

  “郴粮机从前是国企的时候,我就在厂里工作,每一个生产环节我都清楚。对粮机厂我是有感情的,对我来说,劳动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也是为祖国奉献的一种荣光。”邓悦说,“现在公司发展前景很好,各个岗位的人积极性都很高,我们的产品已经远销巴基斯坦、印度、新加坡等多个国家。”

  “看到公司产品出口订单排得满满的,同事们加班都是干劲十足。”陈辉军说,公司经历过各种困境,能一步步再度走向繁荣,付出多大的辛苦都值得。“邓悦经常主动要求加班,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一样。”陈辉军说。

  “让劳动者都享有尊严”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郴州高新区的万信达科技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为了赶制一批发往日本和美国的订单,工人们当天需要加班到晚上9点钟。据介绍,去年厦门金砖峰会各国领导人配备的手包全部出自这里。

  车间旁边的灯光篮球场上,员工子女们正在游戏玩耍。据了解,为了让员工们安心工作,该公司每天会有专门的巴士接孩子们放学回厂,天黑后会将球场的灯全部打开,让孩子们有安全地玩耍场地,并且聘请了专门的辅导老师,集中为孩子们辅导作业,为员工们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

  该企业员工何先生说:“如果夫妻两人是公司员工,就可以申请夫妻套房。这待遇在其他地方打工是没有的呢。”

  “我们还准备在厂区门口请一个烧烤师傅来,让大家在劳动之余有地方可以放松放松。”该公司负责人事的胡经理说,“多替员工着想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应该让劳动者享有尊严,生活得更幸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一多 李秉钧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