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瑶旺天边”踏舞歌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曾玮 编辑:李丽 2018-05-01 09:1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通讯员 曾玮

  4月30日,伴随着晚霞的退去,一轮圆月悬挂天边。在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的瑶族之乡新化县天门乡土坪村,星光璀璨、歌舞升平,一场由村民和贫困户担任演员的大型民俗表演《瑶旺天边外》拉开序幕。

  身着牛角服饰的瑶族少女,踏着民乐翩翩起舞;傩面巫师念诵着古语,演绎千年传奇;民间武师结阵上擂,诠释“梅山蛮”的勇猛刚烈……一连串民俗文化表演,让现场游客大呼过瘾。

  民俗演出不仅展示了当地的民俗风情,更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贫困户伍珍姑平时搞特色种植,节假日变身“茶仙子”参加表演,她笑呵呵地说:“民俗演出,让村里人气更旺,不仅带来了直接经济收入,还带动了一大批产业发展呢!”

  几年前,天门乡还“养在深闺”。这里地处雪峰山脉深处,属高海拔山区,森林覆盖率达90%,为新化县偏远的高山贫困地区。14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仅有1.3万人口。

  借助独特的高山台地气候,天门乡提出“文化旅游+茶蔬产业”发展模式,一跃成为了新化全域旅游的新生力量,一到节假日,游客接踵而至,日均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

  天门乡党委书记刘鑫介绍:“搭乘文化旅游春风,我们深入挖掘传统的苗瑶文化和梅山民俗,发展高山寒茶、高寒蔬菜和民俗旅游,走出了一条特色民俗小镇的振兴之路。”

  目前,全乡共有茶叶企业和合作社20余家,茶园面积4100亩,年产茶叶15000公斤,年产值1100万元;发展高寒蔬菜种植5000余亩,从事种植养殖的农户达1900多户。

  走进农家小院,村民廖伯清正在清洗和打包游客预订的高寒蔬菜。他笑着说:“旅游兴起,地里种的蔬菜也供不应求,没想到以往的穷乡僻壤居然成了人气旺盛的旅游区。”

  依托寒茶基地、雅天湖景区、燕公生态农庄等文化旅游项目,土坪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1960元增至去年6400元,预计今年还将增长2000元。

  循着文化旅游和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当地村民对振兴乡村充满信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曾玮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