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校美女古筝老师:桃李满门 一年上课近800节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李丽 2018-05-01 16:17:21
时刻新闻
—分享—

加拿大温哥华音乐会结束之后,张阿妮(左三)和西蒙菲莎大学林思齐国际交流中心主任秘书Paul、Edith,西蒙菲莎大学人文学终身教授、加拿大汉语言学家Jan Walls,当代筝乐大师项斯华,加拿大温哥华古筝学校校长、古筝演奏家胡红英等人合影。

张阿妮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人类学博物馆。

  红网时刻记者 彭双林 长沙报道

  4月19日晚,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迎来了建院以来第一场个人毕业古筝独奏音乐会——李佳姝毕业古筝独奏音乐会。

  这场古筝独奏音乐会前后,李佳姝的导师张阿妮先后发布了两条朋友圈。与其说这是朋友圈,不如说是教学心得,写实与抒情结合,不只描述了学生的坚持和努力——“有一种坚持叫佳姝!一切的坎坷和不易都在你温柔的坚定中走了过来!”老师对学生的肯定赞赏及倍加呵护,也从字里行间洋溢出来。

  事实上,这是张阿妮教学成果的一个缩影。

  “成就学生的艺术梦想就是实现我们的教育理想。”48岁的张阿妮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是学校的师德标兵、先进个人、湖南文理学院首批“双师双能”型教师,学生评价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现在的张阿妮,是国家二级演奏员,全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艺术考级评委,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林思齐国际交流中心访问学者。她先后出版发行了CD《四季音画》《古风雅韵》、DVD《筝韵枫情》,其古筝个人独奏专辑分别纳入十一五、十二五国家重点音像出版规划和学校“音乐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资助。

  连续四年来,张阿妮在校教学年平均课量多达784节,由此可谓桃李满门,先后有李凤珊等十多名学生举办古筝独奏毕业音乐会。学生晋桐获得2015年湖南省第四届洞庭杯古筝大赛一等奖;蒋姝睿获2016年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首届敦煌之星古筝大赛一等奖。

  除教学外,张阿妮对自己的学生也倍加呵护。她担任班主任期间,关爱学生、引领人性向善,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良好班风和学风。组织了“聚”班级晚会,增强了学生们集体荣誉感和师生情。班上有名同学自幼丧母,自卑而脆弱,张阿妮主动与他沟通,给予他多方关爱与鼓励。她还连续三年默默资助专业特困学生,暑期为特困学生们提供工作机会等。

  对待工作,她勤勤恳恳,润物无声,从不提及自己的付出。在2016年雅韵三湘高校巡演活动筹备排练期间,张父不幸突发脑溢血,这时母亲也病发住院,张阿妮克服困难,两头兼顾,和同事精诚协作、完美配合,以饱满充沛的情绪、优美典雅的气质、行云流水般的演奏,为在湘的万名青年学子展现了中国音乐的神韵之美,出色地完成了五天外地高校巡演工作。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张阿妮很喜欢屈子的话,她一直教导学生,“只有坚持心中的美好,在艺术道路上执着坚守,在教育事业上谦虚好学,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1/8541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