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乐:用行动诠释新时代“工匠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康晓乔 2018-05-02 10:09: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韶山报道

  什么是“工匠精神”?大而概之就是爱岗敬业、严谨做事、精益求精、追求完善,我们的建筑工人也可以称之为“城市工匠”,劳模的本色正是凸现了“工匠精神”,在我们的身边涌现着这样一些带头人,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今天,我们一同走进“莲城工匠大师”毛乐。

  勤学苦干 将工作做到尽善尽美

  初见他时,他带着一顶安全帽,穿着一套军绿色工装,,在人堆里毫不起眼。一说起自己的工作,毛乐热情满满,打开了话匣子。“我们毕业的时候,建筑是个好行当。2002年,我初中毕业后,就来到了湖南韶山新天建筑有限公司,算起来到现在已经16年了。”他告诉记者。

  “刚开始什么都不懂,当学徒,跟着老师傅学,从搬砖、和灰做起。”毛乐说。和他同期进工地的有一批人,他在里面并不是最出众的。他知道,要想学好本事,只有靠自己的勤奋和刻苦。因此,每次跟着师傅一块干活,他都会认真看师傅是如何操作,脏活累活都跑到前面。就这样,靠着自己的努力,他得到了老师傅的认可,也逐渐学习到了一些专业技巧方面的知识,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砌筑工。

  说起刚开始参加工作遇到的难忘事,毛乐笑了。开始砌筑时,因为操作不够规范导致墙面不干净,灰缝粗细不均匀,沙浆饱满度达不到要求。为解决这个难题,毛乐利用休息时间反复练习,他说:“当时是要接受考验的,不熟练不行啊!有时候一练就是一整天。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自己还得问啊,问了人家也不一定给说,还得‘哄着’学。

  除了每天的日常工作外,毛乐并没有放弃学习与钻研,他自费购买了“砌筑工”的相关教材书,利用业余时间为自己“充电”。还经常参加各地的培训和比赛,“我把砌筑当成一种娱乐,把砌筑后的作品当作一种艺术品,这让我很有成就感。”毛乐告诉记者。

  精益求精 做 “师匠”领路人

  谈起毛乐,工友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为人诚恳、有上进心,在工作上有想法,有主见,是个好帮手,在生活中,十分地热心,是个交心的好友。他在工作中注重手摸、眼看、动脑三者相结合,积极总结实践经验,不论是砌砖、抹灰等各项操作都是速度最快、墙面最清洁的一个,他砌的墙,砖面干干净净的不沾水泥。

  2016年8月,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湘潭市“莲城工匠大师”砌砖比赛,在砌筑工大赛中,参赛者需在规定时间内砌筑一道长为1865毫米、宽为120毫米、高1260毫米、厚120毫米的附墙柱,墙内嵌入汉字为“工匠”图案的清水砖墙结构,要求汉字“工匠”突出墙面20毫米,勾缝清洁6毫米,且清扫干净。

  毛乐因其作品墙面清洁,线路均匀,字体突出,评审专家一致给出好评,最终以高分夺冠。他十年如一日对手工艺的坚持和投入。先后荣获了“莲城工匠大师”“砌筑工二级”资格证书、“湘潭市五一先锋、湘潭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等。

  从2002年开始,17岁的毛乐在工地扎根十几年,一年两个工地,辗转了30多个工地,参与了大大小小的商品房、宿舍、办公楼等建筑。他也从最初因为建筑行业的前景好,慢慢地喜欢上了这个行业,热爱这份工作。他告诉记者,“现在学筑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我想把这份工作一直做下去,也希望能把这个手工艺传承下去,为韶山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普通人,毛乐用自己的行动,展示着一个砌筑工对建筑事业的热爱;用自己的故事,向我们诠释了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2/8540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