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航叫停“第三方”值机选座 国内其他航空公司尚未跟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徐丹 2018-05-03 08:54:4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吴鑫矾

  无论乘坐哪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只要打开携程、飞常准等第三方平台,就能完成购票、值机、选座。不过,以后一个APP未必能搞定起飞前所有服务了。日前南航发布的《关于规范南航网络选座、值机业务的通告》明确要求,选择南航航班的乘客只能通过南航官网、南航APP等官方渠道完成选座、值机等业务。南航表示,非授权第三方平台不具备合理安排座位和航班载重平衡的能力,可能会产生旅客个人隐私泄露、会员账户被盗用等风险。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现状 非官方渠道无法在南航值机、选座

  近日,南航发布《关于规范南航网络选座、值机业务的通告》。《通告》显示,选择南航航班的乘客,在非授权第三方平台无法提供值机和选座服务,乘客只能在南航官网、南航APP、南航官方微信及小程序、南航指定值机柜台办理选座、值机业务。

  昨日,记者登录部分第三方平台看到,南航机票的查询、购买均正常,但暂时无法提供值机和选座服务。比如,携程在办理“手机选座”的选项中移除了“南方航空”;航旅纵横则在“客服中心”里提示,“目前,南航自助打印机已不支持所有非南航官网渠道办理的座位”;飞常准的所有南航航班均显示“该航班暂不支持网上值机”。

  南航表示,截至目前,南航未授权任何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选座、值机业务。在获得南航业务授权许可后,第三方网络平台方可办理南航旅客的选座、值机业务,届时南航将发布公告。

  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航、国航、海航等其他国内航空公司尚未有跟进的情况。这意味着,除南航以外的大多数航空公司航班,目前仍可在第三方平台进行值机、选座。

  原因 第三方平台隐藏诸多风险

  在此次发布的《通告》中,南航列出了第三方平台隐藏的风险。南航表示,第三方平台一是不具备合理安排座位和航班载重平衡的能力,易引发航空安全风险;二是缺乏有效信息安全监管,可能非法截存旅客身份、账号和行程数据等信息,并产生旅客个人隐私泄露、会员账户被盗用的风险;三是未接受南航选座、值机业务培训,缺乏处理特殊情况的措施和流程,旅客所选座位无法得到保障。

  “最常出现的一种情况,就是旅客在第三方平台值机后,在机场自助打印机上却无法打印登机牌,必须到柜台办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旅客通过第三方平台值机、选座后,如果需要改签、退票,所需要的手续比通过官方渠道复杂得多。

  建议 航企与第三方平台应加强合作

  “从安全角度来看,消费者肯定支持航企的做法。但是,国内存在众多航企,如果每家航企都这样做,无疑增加了消费者的操作难度。”时常到外地出差的长沙市民赵磊说,消费者之所以习惯使用第三方平台,就是因为第三方平台的集成优势,一个平台一般能支持10多家航企的购票、值机、选座等服务。

  “航企与第三方平台应该加强合作,进一步发挥自身的安全优势以及第三方平台的集成优势,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业内人士表示,航空市场因其供应商较多,无法做到像铁路一样,将购票、选座、退票、改签等所有服务都集合在一个官方APP上,如果航企贸然与第三方平台割裂,消费者很可能在第三方平台购票时,会选择可值机、选座的其他航企,那样将得不偿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