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扶贫车间”送岗上门助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刘杰 编辑:于佳丽 2018-05-03 09:04:16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民在“扶贫车间”焊接智能钥匙扣芯片。刘杰华 摄

村民在“扶贫车间”组装电子门禁卡。刘杰华 摄

  红网时刻5月3日讯(靖州分站记者 刘杰华 通讯员 刘杰)“既可照顾孩子,又可料理家务,还增加了务工收入,这个扶贫车间真是办到我们老百姓的心坎里去了。”5月1日,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光明村,贫困村民杨兰英送完孩子上学,就来到村里的“扶贫车间”上班,她的工作是焊接智能钥匙扣的芯片,按件计酬,每月能拿到2400多元工资。

  杨兰英婚前是个“打工妹”,婚后丈夫长期在外打工,家里上有老下有小,需要有人照顾,再也不能出门打工挣钱。“扶贫车间”的建立让她可以兼顾家庭和工作。

  据靖州县就业部门调查,在靖州像杨兰英那样有外出务工经历,又有一定务工技能,但因照顾小孩或老人而放弃务工的贫困户有3000多人。

  针对这一现状,靖州县积极引导鼓励电子加工、蔬菜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乡镇和贫困村组建“扶贫工厂”“扶贫车间”和就业扶贫基地,并把就业培训课堂搬到群众家门口,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一方面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一方面解决工厂招工难的问题,实现企业、村集体、贫困户互助多赢。

  位于靖州工业集中区城北工业园的鑫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7月创办之初就存在招工难的问题,在经信科技和商务粮食局、人社局、扶贫办等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公司在贫困人口集中的乡镇,办起了6个“扶贫车间”,把一些初加工产品和简单的工序放到乡村车间,降低就业门槛,吸纳了渠阳镇光明村、二凉亭村、三合村、红星村,平茶镇江边村等13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

  考虑到贫困家庭情况特殊,“扶贫车间”不要求贫困户朝九晚五、打卡上班,计件发放报酬,忙碌时贫困户还可以带料回家工作。

  村民武常美是邻村人,也在这家“扶贫车间”打工,和她一起做工的有一个年轻媳妇。工友们羡慕地说,她可是城里医院上班的护士呢!趁着休产假,一边带孩子一边挣工资,一家人和和睦睦、幸福美满。武常美说,以前村里许多留守妇女成天打字牌、麻将,造成家庭不和睦,有的夫妻甚至因此闹离婚。现在,“扶贫车间”进村来,给妇女们就近提供了做事的机会,生活过得充实,还可挣钱贴补家里,矛盾自然少多了。

  “自从将扶贫车间建到村里之后,村里的贫困户有了收入,扶贫工作也就好做了。”光明村主任蒋敦辉介绍,在“扶贫车间”里,年轻、技能熟练的员工每月可拿到4000多元工资,而60岁以上老人也可通过务工每月增加1800元以上收入,按平均计算,村里的“扶贫车间”平均工资在2400元左右。

  如今,靖州县已将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张“王牌”,建立了8个“扶贫车间”,提供了260多个就业岗位,安置贫困户就业150多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刘杰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3/853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