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供水总站站长挪用公款被判刑 桑植县首例留置案件宣判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 王辉 编辑:李丽 2018-05-03 10:09:04
时刻新闻
—分享—

  供水总站站长挪用公款被判刑

  桑植县首例留置案件宣判,从立案到“双开”仅用5天

  近日,桑植县首例留置案件宣判,桑植县水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县农村供水总站站长田永红因贪污挪用公款炒现货被判2年6个月。值得一提的是,该案从立案到“双开”,仅用了5天时间。

  自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以来,反腐败力量更集中,监督范围更广泛,权限手段更丰富。即日起,本报《清风时局》栏目将推出系列报道,讲述纪检监察干部在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的经历和故事。

  近日,桑植县人民法院当庭宣判,桑植县水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县农村供水总站站长田永红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庭审时,主审法官说:“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相关的书证、证人证言、被告人供述能相互印证,被告人态度也很好,可以当庭宣判。”值得一提的是,这起案件从正式立案到“双开”,前后仅用了5天。

  成立一个来月时迎来挑战

  2月6日的夜晚似乎特别漫长。深夜,张家界市纪委监委领导在听取案件情况汇报;桑植县纪委监委办公室灯火通明,工作人员在忙着准备资料;还有专案组人员在高速上飞驰。约15小时前,桑植县水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县农村供水总站站长田永红主动到县纪委监委交代其涉嫌贪污、挪用公款的问题。

  自去年12月31日,桑植县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改革试点以来,全体干部一直在“充电”,没想到,“小试牛刀”的机会来得如此突然。无经验可循、无先例可依,怎么办?面对此案,该县纪委监委一班人没有慌乱。向张家界市纪委报告后,2月6日12点,他们立即召开常委会、监委会,决定对田永红案件进行初核,成立领导小组和专案组,主要领导参与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

  战斗打响,千头万绪,挑战迎面扑来。当时,办案程序、文书制作等没有模式借鉴;取证工作量大,银行查询、司法会计鉴定、赃款的去向涉及面广,牵涉人员太多;临近年关,时间紧迫,从立案审查到移送起诉,很多问题亟需解决。

  经过几小时调查,投案人身份、所述情况的真实性核实完毕。根据初步认定的违纪事实,认为有启用留置措施的必要。

  5天时间查清所有犯罪事实

  2月6日下午,桑植县纪委监委召开会议,决定对田永红进行党纪、政务立案。3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兵分三路开展工作,一组由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谷晖带队,与证人核实相关情况;二组由原反贪局长现监委委员李辉云带队,调取相关书证;三组由原反渎局长现监委委员涂军带队,与田永红进行谈话。

  2月7日,经省、市两级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批准,决定对田永红采取留置措施。“留置”措施第一案,张家界市纪委书记袁美南高度重视。他多次去现场,亲自审核请示报告,协调各大银行开辟快速查询绿色通道,协调技术人员快速恢复手机、电脑信息,要求桑植县检察院提前介入熟悉案情。

  经调查证实,田永红从2014年上半年开始炒国内现货、期货造成亏损,为扭亏回本多次向小额贷款公司贷款100多万元以致债务缠身,遂产生动用公款偿还个人债务的念头。2016年10月至2017年12月,他先后贪污公款10万,挪用公款86.9万元,陆续用于归还本人小额贷款及同事借款本息。

  短短5天,田永红所有违纪违法事实均已查清。根据调查证实的情况,2月11日,经桑植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田永红开除党籍处分。2月12日,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给予田永红开除公职处分。

  亮点

  人员融合释放活力

  2月13日上午10点,警车载着田永红慢慢离开,田永红涉嫌贪污、挪用公款问题被移送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人员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这起案件从立案审查到“双开”仅用5个工作日时间。桑植县纪委监委一名工作人员说,“速度与激情”体现了纪检监察干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特质。

  6个纪检监察室共30余名办案人,政治素质过硬,服从调度。工作组分工明确,有条不紊推进,以“快节奏、高效率、高质量”为总要求,围绕“指挥棒”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地开展调查,产生强大执行能力。“打响的‘第一枪’如此响亮,这是必然的。一是得益于省、市、县纪委监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二是得益于全体干部精诚团结,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三是得益于检察院、公安、银行等部门的有效配合;这都是改革的红利。”在总结会上,该案的主管领导说。

  桑植县监察委成立后,一线办案机构由4个增加到6个,办案人员占全体人员70%以上,全部从议事协调机构退出。截至3月底,共有立案数51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6.6%。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通讯员 王辉 张家界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 王辉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3/8538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