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五抓五促”驰而不息纠“四风”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张家界市纪委监委 编辑:李丽 2018-05-03 10:19:2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来,张家界坚持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践行“五抓五促”,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推动纠治“四风”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紧抓七项重点,促布局谋篇。出台了《张家界市2018年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紧盯七方面重点:违规公款吃喝;利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等借机敛财行为;错开重要敏感时间节点、利用物流、微信红包、委托第三方等新形式收送礼品礼金行为;变相公款旅游;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涉赌涉毒行为和基层“人情风”。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深化“告别赈酒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倡导全市村(居)基层组织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以村规民约的方式引导广大群众不办“无事酒”,以优良党风政风促民风社风进一步好转。

  紧抓关键少数,促以上率下。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教育和监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将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年先后出台《市直机关工作人员到乡镇、村(社区)开展公务活动用餐缴纳伙食费的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的十条禁令》《关于违规饮酒的规定》等,打出一套“组合拳”。

  紧抓重要节点,促风清气正。推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点的明察暗访常态化。坚持和完善重要节点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深入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突击式”明察暗访,排查“四风”问题,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强化纪律意识。今年元旦春节期间,由4个纪检监察室牵头,会同公安、税务、工商和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对全市各级各部门执行作风建设规定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共发现58条问题线索,责令42个单位整改有关问题,通报批评21个单位和个人,约谈有关人员49人,初核问题25个,立案审查问题3个。

  紧抓监督执纪,促查处问责。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发挥群众和社会监督作用,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监督执纪,对贯彻中央精神只喊口号、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及时介入、查处和通报。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从严从快从重查处不收敛、不知止、顶风违纪行为,坚持“一案双查”,形成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聚焦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结合“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整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

  紧抓通报曝光,促全面震慑。进一步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按照“谁查处、谁通报”原则,坚持“四风”陋习典型案件分类分批通报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案件,一律通报曝光,用身边人身边事强化警示教育,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市纪委实行通报曝光情况季报制度,每季度对各区县纪委和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组通报曝光的情况进行再通报,对通报曝光工作不力的,采取约谈等方式严肃指出,倒逼各区县纪委和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张家界市纪委监委)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张家界市纪委监委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