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士断腕!杜家毫为何在这件事上下死决心?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马丽红 2018-05-03 13: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5日下午,习近平来岳阳考察了位于长江沿岸的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

  据媒体报道,5月2日上午,五一节后上班第一天,湖南省委开了一个很重要的会,这就是省委书记杜家毫召集的专题会,目的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长江之行”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观潮君由此思绪万千,真心感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已展开另一幅壮丽画卷——生态兴则文明兴的春天!

  4月24日—26日,为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在日理万机中拨冗赶赴湖北、湖南深入调研考察,他那矗立船头深邃远望、迎风聆听情况汇报、深入民间体察民生的众多瞬间,特别是他每到一处的谆谆告诫和把脉指示,至今还震撼着观潮君的心灵!

  老子说:“上善若水”。习近平总书记说:“人与水的关系很重要。世界几大文明都发源于大江大河。人离不开水,但水患又是人类的心腹大患。人类在与自然共处、共生和斗争的进程中不断进步。”诚哉斯言!多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内心始终翻腾着长江、黄河的华夏波涛,始终深思着人与自然的共生法则,始终惦念着绿色发展这条民族绵延的兴旺之道……

  ——“长江经济带建设要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搞大开发不是搞大的发展,而是要科学地发展、有序地发展。”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首先是要下个禁令,作为前提立在那里。否则,一说大开发,便一哄而上,又陷入了破坏生态再去治理的恶性循环。”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上,这个粮草,就是思想认识。”

  ——“长江经济带不是独立单元,涉及11个省份,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协调协作。”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震耳发聩的现场指示,无疑是新时代保护好母亲河的千钧诺言和洪钟大吕!必将指引沿江省份下决心统一共识、统一整治、统一修复!

  湖南之名源于洞庭,大湖之南名曰湖南。八百里洞庭,作为长江流域重要的调蓄湖泊,在古代即是重要的战略要地,也是古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孕育了多少华夏儿女,承载了多少历史风云。

  今天,我们如果不治理好长江岸线、八百里洞庭,何以面对江东父老!我们如果不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何以面对伟大时代!正由是,观潮君仿佛也能深切感受到杜家毫书记的那份必须担负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也能读到一位省委书记牢记总书记嘱托的铮铮誓言——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推进长江岸线湖南段专项整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得2017年10月30日,观潮君被另一句誓言震撼了,“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出重拳、治沉疴,还洞庭湖一湖清水”。是的,说这句话的正是杜家毫,这是他在常德益阳调研时对当地干部作出的要求,也是贯彻落实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郑重表态。

  近年来,湖南持续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专项整治。通过集中整治,洞庭湖的11个监测断面水质已从2015年的3个Ⅳ类、8个Ⅴ类全部改善为Ⅳ类,长江岸线湖南段39个砂石码头取缔关停,并完成岸线生态复绿。

  但是,问题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据“时刻新闻”的报道说,杜家毫对此毫不遮掩:“我们既要充分肯定前一阶段长江岸线整治工作取得的成绩,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各项工作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那么,问题在哪里?

  观潮君也有所耳闻,比如,岸线资源割据分散,码头利用率不高;比如经营主体多,一个码头就是一个港口经营人,同质化竞争激烈,协同发展不够;比如产能低下,因建港时间长,部分港口设施老化,一方面货源不足时“吃不饱”,另一方面货源充足时“吃不消”,已不能适应现代物流发展需要;还比如沿江化工企业排放、沿江环湖生态修复等。

  观潮君还从消息人士处获悉,5月2日的专题会实际上就是一个直接奔着问题去的会。一开会,杜家毫就直接说了,(今天)不是说成绩,重点说问题。

  实事求是地讲,最初提长江经济带的时候,大家的注意力全在开发上,不在保护上,湖南也一样。直到2016年总书记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才给踩了一脚刹车。如果不是总书记当时这一脚刹车踩得好、踩得及时,可能长江的污染、开发的强度比现在还要大得多!所以今天就到了必须壮士断腕的时候。

  然而,如何壮士断腕,用什么超常规举措?

  杜家毫定了基调:“从即日起” “高位协调、属地负责,专项整治、边整边改,推进整合、限期完成” “强力推进长江岸线港口码头资源整合,对不符合环保要求、未经审批擅自建设的,该整治的整治、该关闭的关闭;对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要大力支持其做大做强。要按照货物种类进行功能划分,加快港口岸线开发向公用码头、核心港口聚集,促进岸线资源合理规划、有效保护和科学利用。”

  据观潮君了解,在岳阳100多公里的长江岸线上,就有千吨以上码头十余家,还有数量不少的小码头。这样多的经营主体,里面牵涉的利益更是复杂,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的魄力确实是难以推动的。而不牺牲这些眼前的短期利益,就难以还老百姓“一湖四水”之安澜,一江清水之东流。

  回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年多时间内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两次调研或座谈,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正在成为新时代长江治理的真共识。

  杜家毫要求,要以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为重大契机和强大动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推进长江岸线整治和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践行新发展理念自觉不自觉,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坚定的重要标尺,牢牢抓住岳阳这个重点,着力补齐生态环境这块短板,加快形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强大合力,确保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在湖南落地见效。

  正如新华社报道所说,是不作为、慢作为,还是敢作为、善作为?考验着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队伍对党中央、对人民的态度。杜家毫的这一要求,无疑是湖南下大决心、立军令状的鲜明态度。

  观潮君相信,湖南将会用实际行动交上自己的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03/8537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